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79524
误吸的预防与处理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4期
     呕吐是围手术期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呕吐内容物的误吸可造成严重的后果,大量误吸可致严重的肺损伤。有效的预防和治疗误吸,可明显降低围手术期病人的病残率和死亡率。

    1 误吸的预防

    (1)成人术前禁食12h,禁饮4h;儿童术前禁食8h,禁饮3h;半岁至3岁儿童术前禁食6h,禁饮3h;6个月以内的幼儿术前禁食4h,禁饮2h,饱食急诊手术根据食物性质,可采用置入粗胃管负压吸引以排空胃内容物。

    (2)对有误吸危险的患者,术前用药提高胃液pH和减少胃液分泌极为重要。常用抗酸剂和胃复安合用,可获较满意效果。

    (3)止吐药的应用。常用的有氟哌利多、胃复安、恩丹思酮、阿托思琼、欧必停等。

    (4)麻醉的处理。①对可能出现误吸的病人尤其是饱食者,尽可能选择局麻或区域麻醉以保留患者的保护性反射;②清醒插管;③快速诱导时把环状软管向后施压于颈椎体上,以闭合食管;④采用头高足低进行诱导,足较平卧位低40°,以减低胃内压;⑤选择适当的诱导药物,如笑气+氧+氨氟醚或异氟醚诱导,让病人保持自主呼吸和咽反射,直至麻醉深度足以插管。无论采用何种方法诱导,都应备好吸引器具。

    (5)采用附有低压、高容量套囊的气管导管,误吸的发生率可降低。

     2 误吸的处理

    (1)大量异物吸入后,迅速使病人采取右侧头低脚高位便于保持左肺有效的通气和引流。迅速吸引口咽、鼻咽腔异物,紧急施行气管内插管、气管内吸引以重建气道。

    (2)导管内吸引后用生理盐水5~10ml注入气管,边注边吸直至冲洗液清亮。

    (3)使用呼吸机支持PEEP,严重者维持4~5天。

    (4)必要时给强心利尿药物维持循环稳定。

    (5)早期预防肺部感染。

    (6)适量应用激素、支气管扩张药物。激素可减轻炎症反应,改善毛细血管通透性和缓解支气管痉挛。支气管扩张药物可使肺顺应性增加。

    (7)保持水、电解质平衡,纠正酸中毒。

    (咸宁市咸安区人民医院麻醉科,湖北 咸宁 437000), http://www.100md.com(黄章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