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979714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与肺炎衣原体的关系(附12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6期
     为了探讨肺炎衣原体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中的作用,我们应用聚合酶联反应(PCR) 反向膜杂交技术,对痰或咽拭子中肺炎衣原体DNA进行检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收集我院2001~2005年COPD患者和健康体检者进行肺炎衣原体DNA进检测。COPD组:120例,其中急性加重期患者80例,男52例,女28例,年龄56~77岁;稳定期40例,男28例,女12例,年龄50~75岁,其中轻度8例,中度12例,重度20例。健康对照组:34例,男21例,女13例,年龄50~75岁。

    1.2 方法

    入院后两组患者未治疗前采咽拭子或痰标本,立即行PCR 反向膜杂交技术检测肺炎衣原体DNA。

    2 结果

    COPD组杂交结果阳性者急性加重期16例(20.0%),稳定期2例(5.0%),健康对照组1例(2.9%)。

    3 讨论

    肺炎衣原体的感染是世界性的,四季均可流行,重复感染较常见,以呼吸道感染多见,随着病情的加重,肺炎衣原体的感染率增高。本样本中的COPD急性加重期患者肺炎衣原体的急性感染率高于稳定期患者,提示肺炎衣原体感染是COPD急性加重的一个重要诱因。

    肺炎衣原体感染目前临床诊断依据于病原体分离培养和检测血清肺炎衣原体MIF抗体,免疫荧光法—MIF法为目前诊断肺炎衣原体感染最敏感的方法之一,但其检测血清中IgG,IgA和IgM抗体易受血清中类风湿因子的影响,而PRC 反向膜杂交技术是近几年发展创新的基因诊断方法,能快速敏感地对PCR产物进行鉴定,但质量控制要求严格,易出现假阳性。而且肺炎衣原体有独特的发育周期,严格的细胞内寄生的原核细胞型病原体,迁延的慢性感染过程是所有衣原体感染的一个典型特征。因此检测时期是否为肺炎衣原体的流行期也是造成肺炎衣原体感染阳性率不尽相同的原因之一。

    (嘉鱼县人民医院,湖北 嘉鱼 437200), 百拇医药(朱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