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979724
咸宁市糖尿病治疗达标现状分析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6期
     本文综合2004年1月至2005年1月在我院门诊就诊的115例糖尿病患者的临床资料,分析咸宁市糖尿病治疗达标现状,探讨在经济文化较落后的地区如何做好糖尿病防治工作和提高糖尿病治疗达标率。

     1 临床资料

    本组115例中男40例,女75例,年龄25~80岁,平均65岁。均符合1999年我国糖尿病学会制订的诊断标准。其中1型糖尿病患者15例,2型糖尿病患者100例。糖尿病病程半年至30年,平均10.1年。糖尿病合并高血压50例,合并血脂代谢紊乱65例,长期严格控制、规则饮食40例,长期坚持运动治疗50例,糖尿病药物治疗80例,自我检测血糖30例。

     2 结果

    根据2002年第3版亚洲太平洋地区2型糖尿病政策组制定糖尿病控制目标,本市空腹血糖控制尚可者占15%,控制理想者占7%;餐后血糖控制尚可者占30%,控制理想者占10%;HbA1c控制尚可者占23%,控制理想者占8%;体重指数控制尚可者占51%,控制理想者占16%;血压控制尚可者占35%,控制理想者占35%;TC、 TG、HDL、LDLC控制尚可分别是52%、49%、60%、40%,控制理想者占20%、19%、25%、20%。

     3 讨论

    本次样本调查发现本市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理想,血糖达标率低,主要原因:①医生缺乏全面控制和达标的观念,总是在病情不断波动或进展时采取联合治疗;②糖尿病专科医生对糖尿病教育不够重视;③接受糖尿病教育者较少,患者对糖尿病严重程度认识不够;④部分患者经济有限,无力承担每天必需医疗费;⑤有些患者文化素质较低,只顾眼前利益、舒服,不顾将来的生活质量;⑥患者治疗顺应差,当病情好转时停药或减药,造成病情长期波动,不能处于达标水平。

    糖尿病教育是其治疗成败的关键,本市缺乏对一般人群、护士教育的机制,缺乏营养师指导。虽然本市已建立糖尿病专科门诊,定期对患者及家属进行教育,但宣传力度仍然不够。本样本调查坚持饮食和运动治疗者分别占34.7%(40/115),43.5%(50/115),此两项治疗是糖尿病基础治疗,尤其中青年难坚持,基础治疗如不能坚持,血糖达标就不理想,我们要向患者强调此治疗的必要性。糖尿病的病因及发病机制未明,目前药物主要针对缓解症状,临床医生应及时加强对新治疗药物的了解,合理选择药物。对于病程较长,病情严重的患者,应尽量改善病情,使血糖接近达标。本样本调查坚持血糖自我检测者仅为26.1%(30/115),应建议糖尿病患者1周至少检查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临睡前、凌晨2点钟血糖各1次。糖尿病易并发高血压、血脂紊乱。虽然此样本血脂、血压的控制明显高于血糖,但仍然有部分患者控制欠佳。与糖尿病正常血压者比较,糖尿病高血压者心血管危险性增加了2倍。因此我们在使血糖达标的同时,还应控制血压,纠正脂质紊乱,行抗血小板粘附治疗。对无力承担医疗费用者,政府及相关部门应采取相应措施。此外我们要提醒家属及患者避免受到市场虚假广告的诱惑,要接受正确及科学糖尿病防治知识教育。

    (咸宁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内科,湖北 咸宁 437100), 百拇医药(徐魁,赵辛元,镇海涛,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