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79744
药理学趣味口诀记忆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3期
药理学,1概括归纳记忆,2数字总结记忆,3谐音联想记忆,参考文献
     药理学是研究药物与机体(包括病原体)间相互作用及作用规律的科学,是为临床合理用药,防治疾病提供基本理论的医学基础学科。涉及的学科广内容抽象复杂,学生普遍反映难学难记。

    现代心理学家认为,只有经过编码的信息才能记住。德国著名诗人歌德说过:“哪里没有兴趣,哪里就没有记忆。”道理在于一个人对所要记忆的内容有深厚兴趣时,大脑皮层会产生优势中心,记忆就会更加主动积极[1]。借助语言的某些特点,如语义、发音、字形等,对当前输入的某些信息进行编码,组成有音韵、有节律的口诀使它成为可以存贮的东西。口诀这个词在英语里是“tips”解释为 “a piece of secret information given confidentially in an attempt to be helpful”。口诀简洁明快,顺口押韵,可将零碎的内容有条理的归纳起来,消除机械记忆的苦涩与艰辛,形象生动,便于记忆。我教研室教师结合多年教学经验,总结部分记忆口诀如下。

     1 概括归纳记忆

    教师在理解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分析教材的内在联系和外在联系,依据材料的内在联系所进行的意义识记要比依靠材料外在联系所进行的机械识记更迅速、持久。把材料概括总结,再进行记忆,容易记住和保持。

    1.1 药物代谢动力学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