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9864
异丙酚静脉全麻下人工流产术70例护理配合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观察异丙酚在人流中的作用及护理要点。方法 选择不同年龄的患者进行对照分析,用药后生命体征的变化。结果 应用异丙酚是安全、舒适的人流方法。

    【关键词】 异丙酚 人工流产 手术

    既往在行人工流产时不需要任何麻醉,病人术中紧张、焦虑、手术更易造成痛苦,病人术中配合不好,甚至影响术中操作和手术进程。自从采用异丙酚静脉麻醉行人工流产手术后,以上问题迎刃而解。我院自2003年开始采用异丙酚全麻下行无痛人流以来,得到患者及家属的好评,也给手术室护理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现将术中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早孕妇女70例,年龄18~40岁,体重38~75kg,妊娠5~11周。麻醉诱导采用异丙酚2mg/kg。起效时间(38±6.2)S,麻醉效果满意,术后询问术中无疼痛感。术中偶有血压下降者,用麻黄碱或阿托品均好转。术毕患者恢复良好,无不良反应发生。

    1.2 麻醉方法

    1.2.1 术前4小时禁水,12小时禁食,术前30分钟肌注阿托品0.5mg,建立上肢静脉输液通道,将异丙酚以2mg/kg静脉注入,待病人睡后开始操作。术中观察病人是否入睡,有无恶心、呕吐、屏气、咳嗽等,监测血压、脉搏、心率、心电图、呼吸、血氧、皮肤色泽等。

    1.2.2 术后以病人完全清醒,能正确回答问题,无头晕、恶心、呕吐、心悸作为离室标准。

    2 护理

    2.1 病人术前心理准备 术前访视病人,向患者讲清药物的作用及方法,主动介绍无痛人流术的特点及成功率,增强患者信心。根据孕妇的心理特点实施相应的心理护理,可消除紧张恐惧感,使其配合手术,顺利渡过手术期。

    2.2 术前物品准备 常规器械包、敷布包,负压吸引器、氧气、多功能监护仪器、麻醉机、气管插管用物等。

    2.3 药物准备 1)抽取异丙酚120~150mg。2)备抢救药品:阿托品0.5mg/ml、麻黄碱10mg/ml.以备应急使用。3)缩宮素10μ/ml。

    3 手术配合

    孕妇在手术前先建立静脉输液通道,约束上下肢于手术床上,取膀胱结石位,常规消毒局部皮肤,铺单,静脉缓慢推注异丙酚。孕妇意识消失后,手术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1)保持静脉输液通畅。2)术中吸引器功能良好,随时调节手术灯位置。3)体位摆放:由于病人是在全麻下行无痛人流手术,无保护性反应,术中采用膀胱结石位,一定要妥善固定好,腿托放置高度要合适,双腿不可分开过大。如果双腿分开过大,腓骨头压在腿托上,易导致腓总神经损伤。4)术中注意监测血压、脉搏、心率、心电图、呼吸、血氧、皮肤色泽等,以免发生意外,如有意外,要配合抢救。5)术中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以防感染。6)术后注意观察患者,无不良反应后方可离开手术室。

     4 讨论

    异丙酚为一种短效的静脉麻醉剂,可在短时间内起到麻醉作用,其特点是起效快,作用时间短,恢复快。通过对70例患者临床观察,证明异丙酚用于人工流产安全有效,患者耐受性好,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杨荣良.新的静脉麻醉药异丙酚[J].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1992,13(2):129

    [2] 段世明.麻醉药理学[M].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6:98

    [3] 赵宝生.丙泊酚在无痛人流麻醉后在头部异常摆动[J].临床麻醉学杂志,

    [4] 陈新民.异丙酚在人工流产术中的应用[J].同济医科大学学报,1996,25(2):155-256

    作者单位:齐齐哈尔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邮编 161041, 百拇医药(卢静华 曲艳芬 杨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