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9994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乳腺病误诊乳腺癌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4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4岁,无诱因于右乳腺触及一包块,遂来就诊。病人一般状态良好,心、肺及血常规检查均正常。于右乳腺外侧可触及一椭圆形、质地较软,活动性较强的团块。既往病人哺乳期曾患“急性乳腺炎”,经治疗后痊愈。

    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于右乳腺外上象限9~11点钟位,可见一活动度较强,大小为2.3cm×1.8cm,包膜光滑,清晰的混合性光团,其内回声为液性并见点状密集弱光点缓缓飘动,其囊内右下方见实性乳头状强回声突起,液囊团内血流极为丰富,见图1。超声提示:右乳腺囊实性占位,根据实性结节,血流丰富,乳腺癌不除外。即手术,右乳腺切除肿物,经病理检查,病理切片见图2。为右乳腺病。

    2 讨论

    通过本病例,根据实性结节,血流丰富不能完全考虑乳腺癌。该病人由于哺乳期患乳腺炎,乳腺导管阻塞,乳汁淤积,继之导管扩张。开始导管内为粘稠乳汁,经较长时间,乳汁中固体成分被吸收,留下清亮液体,即形成囊肿。其内有液体流动而产生了彩色血流信号伪像的多普勒效应。是由于运动物体所产生多普勒信号,如:膀胱输尿管入口排尿时声像图之原理。乳头样突起为腺体增生。因此,本病为乳腺病,既有乳腺导管囊样扩张又伴有乳腺小叶增生。(本文图片见附页2)

    作者单位: 150076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市中医院超声科

    (编辑:宋 冰), 百拇医药(张玉英 周薇 周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