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79315
急性并发症性中耳乳突炎的CT检查与手术发现之比较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3期
中耳乳突炎,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急性中耳乳突炎可引起严重的颅内、外并发症,25%~34%的病人需行手术切除感染灶才能治愈。我们对有明确并发症或在行鼓膜切开、静脉应用抗生素治疗48~72h后无好转的病人,都作了CT检查。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选择1990~2004年患有急性中耳乳突炎行乳突切开术的病例51例,45例作了CT检查,37例有或怀疑有急性乳突炎并发症,其中男17例,女20例;年龄从1个月到79岁,平均年龄8.5岁。术前均行CT检查。作颞骨CT检查时未作增强扫描(厚度为1mm,层距为0.6mm),对疑有颅内、外并发症的患者行颅部CT增强扫描(层距为5mm),所有的病人经抗炎及乳突切开术后治愈。

    2 结果

    37例行乳突切开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