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79325
氯氮平致粒细胞缺乏伴感染1例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3期
     患者,男,23岁。因精神异常1年伴行为怪异2月。查血常规白细胞为4.5×109/L,用氯氮平治疗后咽喉不适10天高热1天,查白细胞为1.4×109/L,中性5%,以“白细胞减少”收入院。入院查体T39.8℃,P125次,R26次,BP90/60mmHg(1mmHg=0.1333kPa),咽部充血糜烂,局部白膜覆盖,悬雍垂脓泡,甲状软骨旁压痛,双肺呼吸音粗,心脏未见异常,肝脾不大。诊断为:①粒细胞缺乏症;②坏死性咽峡炎。以头胞唑啉钠、环丙沙星、甲硝唑等药物抗菌,加用地塞米松10mg/d,丹参16ml/d,利血生60mg/d及支持治疗。入院第2天输浓缩白细胞4单位,第3天输全血400ml。同时严格消毒隔离,加强口腔护理,咽部雾化给予庆大霉素。体温迅速下降,咽部症状逐步缓解,粒细胞上升。16天后,治愈出院。

    氯氮平在基层医院精神病处方中占有很大比例,在我国不少地区甚至将其作为治疗精神分裂症的首选药。服用氯氮平者,应定期复查血象,有“上感”样不适或其它部位感染时立即检查,可降低白细胞减少的发生率。粒细胞缺乏发生后积极处理,有机会逆转氯氮平对骨髓造血干细胞的抑制。

    (咸宁市横沟中心卫生院,湖北 咸宁 437000), http://www.100md.com(陈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