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腔镜外科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9885
腹腔镜动脉导管夹闭术治疗动脉导管未闭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腹腔镜外科杂志》 2006年第2期
     患者女,6岁。因感冒就诊,查体时于胸骨左缘第2肋间闻及连续性机器样杂音。X胸片示肺纹理增多。彩色多谱勒检查示左心房、左心室略扩大,主肺动脉分叉处与主动脉之间可见漏斗状回声失落。主肺动脉端开口3.5mm,降主动脉端开口6.0mm,长度7.0mm。可见双期连续正向分流。门诊以动脉导管未闭(patent ductus arteriosus,PDA)收住院。于2005年8月31日在单腔气管插管静脉复合麻醉下行胸腔镜动脉导管夹闭术(VATS)。患者右侧90°卧位,依次于左侧腋前线第5肋间、腋中线第3肋间和腋后线第4肋间穿刺5mm Trocar,分别置入30°胸腔镜、超声刀和分离钳。将左肺上叶向下向前推移,暴露主动脉弓。于迷走神经前用超声刀纵行切开壁层胸膜,并逐渐向下切开分离,显露动脉导管。先分离动脉导管前壁上壁和下壁,最后分离后壁。用二个Hemolok(美国WECK公司产品)分别于近肺动脉端和近主动脉端夹闭动脉导管。术中听诊杂音消失。利用第5肋间穿刺孔置入胸腔闭式引流管。术后患者恢复顺利,第1天即下床活动,第2天拔除闭式引流管。复查彩色多谱勒未见动脉导管残余分流。无喉返神经损伤等并发症发生。

    讨论

    PDA的治疗主要是手术治疗。传统的方法是左外侧开胸切口行动脉导管结扎或切断缝合术。创伤大,恢复慢,术后留下较大的疤痕,影响美观。采取左听诊三角入路和左腋下直切口虽然创伤有所减小,但相对于VATS术创伤仍然较大。VATS术多采用铁夹夹闭动脉导管。因铁夹呈“V”字形开口,有滑脱和割破PDA的可能,特别是铁夹为金属材料患者术后需做核磁共振等检查时会受到限制。Hemolok为不可吸收的多聚合物材料,可透射线,有防滑齿和安全扣锁,夹闭力度均匀无组织切割作用。弥补了金属铁夹的不足。本例患者的应用证明其闭合动脉导管疗效确切。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邢惠芝,王广舜,刘金波,陈振岗,刘春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