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0979136
四肢骨折患者固定后如何进行功能锻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我院自1997年至今共对230余例四肢骨折患者进行了复位固定术,术后在医务人员的正确指导下,通过多种形式的功能锻炼,使患肢最大可能地、尽快地恢复正常功能,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功能锻炼的意义

    (1)促进消肿,防止关节粘连和僵硬;(2)促进骨折愈合,使骨折部更为稳定;(3)促进血液循环,预防血栓形成;(4)减少并发症:经常活动锻炼,可以预防骨、关节、肌肉发生并发症,如骨质疏松、骨折迟缓愈合、关节粘连、关节囊挛缩、关节僵直及肌肉萎缩等。

     2 功能锻炼的具体方法

    2.1 第一阶段(骨折后1~2周) 此期患肢局部疼痛,肢体肿胀,骨折断端不稳定。

    2.1.1 上肢 骨折部上下关节暂不活动,未固定关节做轻度背伸、屈曲动作,鼓励患者做握拳、伸指动作及腕关节屈伸活动。

    2.1.2 下肢 鼓励患者做脚趾自主活动,踝关节背屈活动及股四头肌收缩活动。髌骨按摩每日3~4次,每次5~10min。

    2.2 第二阶段(骨折后3~4周) 内外骨痂形成,骨折端初步稳定。此期除进行肌肉收缩外,可自主伸屈关节。

    2.2.1 上肢 鼓励患者多做拳头握紧、松开动作,并做自

    主性关节屈伸活动。由一个关节开始,继而几个关节协同锻炼。并可放下悬吊带,自主抬举上臂。

    2.2.2 下肢 鼓励患者练习患肢足部轻度蹬床及直腿抬举动作。小夹板外固定患者,鼓励并协助患者扶双拐下床,做患肢逐步负重训练。

    2.3 第三阶段(骨折后5~6周) 周围软组织恢复正常,肌肉有力,骨痂较多,较稳定。鼓励并协助患者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加大活动范围、强度和次数,但应注意限制不利于骨折愈合的活动方向和范围。

    2.4 第四阶段(骨折后7~10周) 有临床愈合征象。此期鼓励患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轻微工作,使各关节得到全面锻炼。下肢扶双拐者,应逐步改成单拐,继而弃拐行走。并逐渐增加坐床摆腿摇膝、扶床蹲立动作。

     3 功能锻炼的护理体会

    (1)争取患者的积极配合,是实施功能锻炼的重要环节。许多患者常依赖于医生、护士的治疗而不愿主动进行功能锻炼,故应耐心向患者说明功能锻炼的作用、方法和步骤,使患者对功能锻炼有正确的认识,从而积极配合。(2)要循序渐进,根据骨折愈合情况逐渐加大活动范围与时间。同时,以不使患者感到疲劳、不加重骨折部位疼痛为度。(3)严格限制不利于骨折愈合的动作,注意保护患者,防止滑倒、碰伤、扭伤等。(4)做好出院指导,告诉患者出院后的锻炼方法,鼓励患者因地制宜坚持锻炼,直到功能完全恢复。

    作者单位: 432500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

    (编辑:萧 凝), http://www.100md.com(李兵,鞠秀云,孙海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