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0979146
高龄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患者的康复指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高龄人工,1临床资料,2康复指导,3讨论,【参考文献】
     2000年3~12月,我科对52例高龄股骨颈骨折及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的患者进行了全髋关节置换术,通过精心的护理及有效的康复指导,效果满意。现将护理体会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52例,男28例,女24例;年龄55~92岁,平均68.5岁。其中合并高血压病30例,冠心病5例,糖尿病9例,慢性支气管肺气肿6例,肾功能不全2例。手术采用髋后侧切口。手术固定方式为骨水泥和非骨水泥固定,固定的方式决定了患者术后下床活动的时间及是否负重。

    2 康复指导

    2.1 心理康复指导 心理康复决定肢体功能康复。患者只有消除思想顾虑,才会积极主动地配合治疗及护理。因此笔者针对高龄患者的各类思想特征,在详细做好术前康复指导的同时,通过和家属配合讲解全髋关节置换术预后的可靠信息、同种病例的手术效果、功能锻炼的重要性以及让患者与同病区内同类型患者交谈等方法,使其增加自信心减轻恐惧心理。

    2.2 术前康复指导 术前康复指导是术后康复锻炼的基础,其目的是使患者预先掌握功能锻炼的方法及注意事项,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2.2.1 训练床上排便 患者入院后应有针对性地指导并合理安排膳食,保护水分和各种营养素的摄入,预防便秘及泌尿感染。术前3天应于床上使用便盆进行大小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