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精神卫生》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9246
简述老年期抑郁症的诊断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四川精神卫生》 2006年第1期
抑郁症,1一般情况,2临床表现和诊断要点,3鉴别诊断,4治疗,参考文献
     老年期抑郁症严重威胁着老年人的健康。如果能够早期认别、诊断和治疗老年期抑郁症,将极大改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减轻其精神痛苦,维护其良好的社会功能和独立生活能力。作者就此复习了手边有关文献,并简述于后。

     1 一般情况

    11 据调查[1,2]大约1%的老年人患有重性抑郁症,其中男性04%,女性14%;另外大约2%的老年人有心境恶劣障碍,4%的老年人有适应障碍;还有大约15%的老年人有抑郁症状,但不符合特定的抑郁综合征诊断标准;Alexopoulos[3]发现在基层医疗机构中就诊的老年人有17%~37%是抑郁症患者,其中的30%是需要治疗的重性抑郁症和不同程度的抑郁综合征。

    12 女性各种类型抑郁症均比男性多。老年期抑郁症常见的社会和人口学危险因素有:女性,单身(尤其是丧偶),生活事件应激,缺乏社会网络支持[4]。

    13 患抑郁症的老年人由于自杀或其它原因的死亡率高于不患抑郁症的老年人。自杀在老年人死亡原因中的比例高达124%,而且是独立的死亡危险因素[4]。在所有年龄阶段,老年期的自杀危险性最高。老年人自杀的主要社会和人口学危险因素有:老年,男性,白种人,未婚者。在美国老年男性白种人自杀率是普通人群的5倍[5]。

     2 临床表现和诊断要点

    21 老年期抑郁症目前仍无特异性诊断手段。因为其它精神障碍,如恶劣心境、适应障碍、躯体疾病所致心境障碍、药物依赖所致心境障碍、睡眠障碍、疑病症,甚至精神病均可以有抑郁表现。

    22 诊断老年期抑郁最关键的是症状识别。老年期抑郁症的心境,如食欲减退,睡眠减少,缺乏活力和兴趣丧失不突出,而躯体主诉则较明显。常自责自罪,不善于表达目前的抑郁心境(隐匿性抑郁症)。因此在对老年人作出抑郁症诊断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