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79326
氯胺酮辅助连续硬膜外麻醉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3期
     我们在实践中用小剂量的氯胺酮辅助硬膜外麻醉,取得了较好的镇痛、镇静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40例中男15例,女25例,年龄7~40岁,ASAⅠ~Ⅱ级,均无心肺疾病。术前常规肌注阿托品和苯巴比妥钠,禁饮食。

    1.2 用药方法

    麻醉均采用连续硬膜外阻滞。根据手术范围选择适宜的胸、腰段穿刺点。注入1.5%~2.0%利多卡因(含1∶20万单位肾上腺素),常规面罩给氧。静脉缓慢注入氯胺酮0.5mg/kg,视手术延长情况必要时重复注射,氯胺酮总量不超过6mg/kg。观察连续用药前后的BP、R、MAP、HR、SpO2的变化。

    2 结果

    静注氯胺酮30~60秒后,病人意识消失,因牵拉或切皮疼痛的症状基本消失,与用药前相比,BP、HR、SpO2稍有波动,但多数仍在正常范围,且为一过性,无需特殊处理。此外在术中出现恶心、呕吐1例(2.5%),术毕不能立即唤醒的有4例(10%),术中或术后出现无意识的呻吟、喊叫、躁动、梦幻等精神症状有3例(7.5%)。

    3 讨论

    用小剂量氯胺酮硬膜外麻醉,其镇痛效果较强,可以用于对抗严重的牵拉反应或因时间紧迫而未达到麻醉效果时应用,且作用产生快,持续时间短,对呼吸、循环影响较轻,并能降低手术的应激反应,而且氯胺酮产生的心血管兴奋作用足已抵抗硬膜外麻醉导致的低血压。

    氯胺酮在临床剂量时偶有短暂的呼吸抑制,若保持呼吸道通畅,一般不需做辅助呼吸,多能自行恢复。但如注射过快,剂量过大(特别是老人和小孩),或辅助用其它的麻醉镇痛药时可造成明显的呼吸抑制甚至呼吸停止,此时应施行辅助呼吸或人工呼吸,不宜依靠呼吸兴奋剂。术后出现的精神症状主要有精神激动和梦幻现象。

    (赤壁市人民医院麻醉科,湖北 赤壁 437300), http://www.100md.com(包宏,陈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