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979576
药物洗脱支架的临床应用进展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5期
药物洗脱支架,1药物洗脱支架的中远期疗效,2药物洗脱支架的适应证,3药物洗脱支架间的比较研究
     在冠心病介入治疗(PCI)的发展过程中,支架取代单纯球囊扩张(PTCA)已使PCI术后再狭窄由40%~50%降至20%~30%,近年来研制的药物洗脱支架(DES),更使其降至10%以下。目前临床上有两大DES阵营,雷帕霉素洗脱支架(Cypher支架)和多聚紫杉醇洗脱支架(Taxus支架)。2005年ACC科学年会上发布了几个药物洗脱支架间的正面比较的研究(如ISARDIABETES研究,SIRTAX研究,REALITY研究)也进一步指明了药物洗脱支架区别的重要性。本文在介绍药物洗脱支架的中远期疗效、适应证等有关内容基础上,对这几项研究作简要介绍。

     1 药物洗脱支架的中远期疗效

    临床最关心的问题是再狭窄率。一般而言,在非药物支架时代,普通支架植入后支架内再狭窄的发生率为15%~20%,合并糖尿病、病变弥漫和血管较小者支架内再狭窄的发生率更高。但在药物支架时代,上述因素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根据多项国际多中心研究结果,药物支架不但能够减少主要心血管事件,还能明显降低再狭窄率。

    RAVEL研究显示,Cypher支架6个月的再狭窄率为0%,1年总的主要不良心脏事件为5.8%(对照组为28.8%), SIRIUS研究显示,Cypher支架8个月造影支架内的再狭窄率为3.2%,支架段再狭窄率为8.9% (对照组为36.3%)。ESIRIUS研究显示,Cypher支架8个月造影支架内的再狭窄率为3.9%(对照组为41.7%),病变处再狭窄率为5.9% (对照组为42.3%) 。

    TaxusⅡ研究显示,中等释放组的Taxus支架6个月的造影支架内再狭窄率为4.7% (对照组为20.2%) ,靶血管病变再次血运重建为3.1%(对照组为14.6%)。主要不良心脏事件为7.8%(对照组为20.0%); 缓慢释放组的Taxusd支架6个月的造影支架内再狭窄率为2.3% (对照组为17.9%) ,靶血管病变再次血运重建为4.6%(对照组为12.0%)。主要不良心脏事件为8.5%(对照组为19.5%)。

    TaxusⅣ研究显示,Taxus支架9个月的造影支架内再狭窄率为5.5% (对照组为24.4%) ,靶血管病变再次血运重建为4.7%(对照组为12.0%)。主要不良心脏事件为8.5%(对照组为15.0%)。

    Mehran等将支架再狭窄分为局灶性和弥漫性两大类共4型。研究表明,药物支架植入后再狭窄多为局灶性,且多位于支架内。Lemos等的研究显示,70%Cypher支架后再狭窄位于支架内,其余30%位于支架近端边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6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