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79736
关于提高大学英语教师素质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3期
大学英语教师,,英语,大学英语教师,素质,提高,1当前制约英语教师素质的问题,2提高英语教师素质的几点建议,3结论,参考文献
     【摘要】 本文结合当前形势发展需要,分析了大学英语教师素质现状及提高的重要性,主要提出了提高英语教师素质的几点方法和培训内容。

    【关键词】 英语 大学英语教师 素质 提高

    随着我国对外改革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随着社会生活的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英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尤其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申奥成功使得国际交流的范围进一步扩大,英语实际运用机会将进一步增加,英语教育将更加普及。21世纪是一个国际化的高科技经济时代、信息时代、智力和人才竞争时代,对于有英语素质人才不仅需求数量大,对各类人才的英语知识与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对英语教师的素质要求也必然越来越高。

     1 当前制约英语教师素质的问题

    1.1 师资匮乏影响教学水平 目前,由于高校扩大招生规模,学生的数量不断增加,英语教师与学生的比例严重失调,造成英语师资严重匮乏,师资素质不容乐观,已经不能满足教学要求。近年来,随着高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老教师逐渐退休,青年教师占据了主导地位,现在英语教学的主力大都是毕业10年左右的教师群体,教学能力与经验相对不足。而由于受经济、环境、观念等因素的影响,教学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的英语教师大量流失,这势必对目前的教学秩序产生冲击。

    1.2 工作量大影响教学科研 大学英语教师工作量普遍过大,一般一个英语教师每周都要上16节课甚至更多,教师精力有限,教学质量势必很难保证。常年超负荷工作,繁重的教学任务使教学一线教师没有时间、精力和机会进行教学研究,出外进修,参加学术会议等,从而影响教师的科研工作,同时也无法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更谈不上运用先进的教学理论去指导教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