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79786
部分性葡萄胎的临床特点与诊治(附2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3期
部分性葡萄胎,,部分性葡萄胎,临床病理特点,误诊,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部分性葡萄胎的临床病理特点、诊断、治疗和预后。方法 对我院近5年来收治的部分性葡萄胎21例作回顾性研究,分析其临床及病理资料,并予以随访。结果 本组平均年龄为27.6岁;平均妊娠次数为2.67次。主要临床表现为停经后出现不规则阴道流血,易误诊为“过期流产”、“不全流产”和“难免流产”,随访无1例发生恶变。结论 1)部分性葡萄胎临床表现不典型,且β-HCG测定和B超检查具有局限性,易误诊为其他疾病,提高对本病的认识是早期诊断的关键;2)部分性葡萄胎较少发生恶变。

    【关键词】 部分性葡萄胎 临床病理特点 误诊

    部分性葡萄胎是指妊娠后部分胎盘绒毛滋养细胞增生,终末绒毛发生水泡样变性,可见胚胎组织或其附属物。有关部分性葡萄胎的报道较少,本院近年来共收治部分性葡萄胎21例,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我院1997年7月~2002年12月共收治各类妊娠滋养细胞疾病141例,其中部分性葡萄胎21例(14.89%),年龄为22~33岁,平均(27.6±5.3)岁,初孕妇4例。21例部分性葡萄胎中,15例诊断为“稽留流产”、“难免流产”和“不全流产”行清宫术,术中观察刮出物性状及术后病理检查后方证实为部分性葡萄胎。术前B超提示为葡萄胎,术后病理报告为部分性葡萄胎者2例。术前即确诊为部分性葡萄胎者仅3例,占14.29%。

    1.2 诊断标准 各类妊娠滋养细胞疾病的诊断,均依据宋鸿钊等[1]的报道及WHO和FIGO的修正分类为标准[2],部分性葡萄胎为眼观仅见部分绒毛呈水泡状,散布于肉眼观大致正常的胎盘组织中,且水泡状绒毛为梭形或分支状与正常绒毛夹杂在一起,或见有胚胎组织。镜检为既有正常绒毛又有水肿绒毛。

     2 结果

    2.1 年龄与胎次 本文21例部分性葡萄胎患者中,发病年龄最小22岁,最大33岁,平均年龄27.6岁。初孕妇4例,占(19.05%),第2次妊娠者5例(23.81%),第3次妊娠者7例(33.3%),第4次妊娠者4例(19.0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