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9057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患者的术后护理与康复训练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2期
人工髋关节置换,1临床资料,2术后护理,3康复指导,4出院指导
     人工髋关节置换是髋关节疾患终末治疗的有效方法,人工髋关节能有效地缓解疼痛、稳定关节、矫正畸形、改善关节功能。我科1996年10月至2003年2月对56例髋关节疾患患者行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效果满意,护理体会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56例,其中男30例,女26例,年龄50~ 90岁,平均65.3岁。陈旧性髋臼骨折或由此引起的创伤性关节炎15例,股骨头无菌性坏死12例,类风湿性关节炎10例,骨性关节炎11例,股骨颈骨折不愈合8例。病程3~5年,均有髋关节疼痛、活动受限病史,全部行人工髋关节置换术。

    56例患者住院14~23天,无并发症发生,术后随访1~6个月,1个月弃拐行走8例,2个月弃拐30例,3个月56例均弃拐行走,4个月恢复正常生活。

     2 术后护理

    2.1 生命体征的观察

    术后密切观察患者的血压、心率、呼吸、神志及瞳孔变化,及早发现异常情况并及时作相应处理,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

    2.2 患肢护理

    (1)预防髋关节脱位。人工髋关节脱位是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