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精神卫生》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9247
住院儿童、少年精神病人使用抗精神病药物情况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四川精神卫生》 2006年第1期
     我们对≤16岁的住院精神病人进行了抗精神病药物的使用情况调查。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系1999年3月1日~2004年3月1日≤16岁的住院精神病人,共计70例。其中,男性36例(5343%)、女性34例(4857%),年龄为5~16岁、平均为(139±227)岁。根据CCMD-3[1]的诊断标准诊断为精神分裂症46例、心境障碍10例、心因性精神障碍5例、神经症4例、脑炎所致精神障碍3例、癫疒间所致精神障碍1例及外伤性癫疒间1例。以病例登记册为线索,调查性别,年龄,诊断及最后使用精神药物的名称、剂量和给药途径。并将有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用药情况 在70例病人中,单用一种抗精神病药者42例(60%)。两药联用者25例(3571%),其中舒必利与氯氮平合用7例、氯氮平与氯丙嗪合用5例、氯氮平与奋乃静合用5例、氯氮平与氟哌啶醇合用4例、氯丙嗪与舒必利4例(571%)。三药联用者为3例(429%)。

    22 药物使用频度 依次为氯氮平>舒必利>氯丙嗪>奋乃静>氟哌啶醇>碳酸锂。

    23 联用其它药 本组联用苯二氮艹 卓类药物者16例,占总例数的239%;联用安坦者6例,占总例数的875%。

    3 讨论

    本文调查结果显示,本组病例以精神分裂症占首位(6571%),与林节报道[2]相近。本组以单一用药为主,药物平均日剂量(折合氯丙嗪等值量为180mg左右,提示抗精神病药物治疗儿童、少年精神疾病采用低剂量即可取得满意效果。其次,使用频度较多者为氯氮平,无一例使用其它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者,这与基层医生用药习惯以及地域经济状况等因素有关。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中国精神障碍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第三版(CCMD-3).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42~47,75~99.

    2 林节.当前我国儿童精神病学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中华精神科杂志,2001,34(2):70.

    作者单位:635100 四川省达州市民康医院, http://www.100md.com(殷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