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79537
阴茎根部包皮环切术的应用(附5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4期
     男性阴茎包皮过长,易积尿垢、感染细菌,引发包皮龟头炎;婚后易感染妇女,使妇女患阴道炎、宫颈炎等妇科疾病。所以,宜行包皮环切术。现介绍一种新术式,即阴茎根部包皮环切术。

     1 一般资料

    本组5例患者,9岁1例,13岁1例,24岁2例,26岁1例。均为无包皮口狭窄和嵌顿包茎的单纯性包皮过长患者。包皮急性炎症待炎症消退后再行手术。

    2 手术步骤

    (1)常规备皮,清洗外阴和包皮垢。行阴茎背侧阻滞麻醉或阴茎根部皮下浸润麻醉。

    (2)患者平卧,在阴茎根部背侧划一条纵行正中线,长约3cm。在腹侧正中线距根部1~1.5cm处左右两侧0.5cm处各设一预点。

    (3)用碘伏消毒阴茎、阴囊和大腿两侧内上方。

    (4)在阴茎背侧正中划线上距根部约0.5cm和1.5cm处(或2.5cm处)皮肤上各横行切一条0.5~1cm长的切口,用手术剪向两侧弧形剪开皮肤至腹侧预定点,剥离梭形皮瓣,尽量保留皮下组织,如有出血点,只需压迫止血。

    (5)缝合时先在阴茎背侧对合划线远近端残点,再行皮肤间断缝合至腹侧。

    (6)对正皮肤吻合口,用盐水棉球擦净周围血迹,覆盖凡士林纱布或酒精纱布,包扎固定。

     3 讨论

    本术式较常规术式操作简单便利,手术时间短,手术后可回家疗养。由于阴阜部皮肤较阴茎部厚实,伸缩性小,利于包扎固定,在排尿时避免了尿液污染,吻合口愈合快。愈后在性生活中也避免了吻合部的磨擦损伤机率。因为阴茎包皮下缺少脂肪,在操作过程中,须防止损伤阴茎背侧筋膜外静脉和阴茎环行血管网,缝合结扎时不要过紧,只需对紧吻合口。另外,阴茎皮肤的血液供应是由阴茎环状血管网发出的微细分支供应,在根部切除一块皮肤不会引起阴茎坏死。术中阴茎皮肤切除的范围大小,视年龄和阴茎粗细及包皮长度而定。

    (崇阳县路口卫生院,湖北 崇阳 437500), http://www.100md.com(陈耀伟,陈肃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