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0979607
神经内科患者便秘的原因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5期
便秘,1便秘原因,针对病因的护理措施,3一般护理措施,【参考文献】
     便秘是神经内科患者常见的护理问题。当便秘发生时,昏迷患者有躁动不安、消化不良、粪结石形成等表现,清醒患者可出现腹胀、嗳气、食欲减退、排便困难等不适。如用力排便可导致颅内压增高加重病情,甚至诱发脑疝危及患者的生命。因此分析便秘的原因进行预见性护理对神经内科患者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将2002年1月~2005年6月以来收治的730例患者便秘的原因及护理对策报告如下。

     1 便秘原因

    1.1 长期卧床 昏迷患者、脑出血及脑病致偏瘫肢体功能障碍患者,因卧床时间多在半月以上,不能自主活动,致使胃肠蠕动减慢,功能减退,是引起便秘的常见原因。

    1.2 长期禁食 维持正常生理功能和胃肠蠕动有赖于食物的刺激作用。而神经内科重危患者长期昏迷并多反复出现应激性溃疡造成禁食。无昏迷或清醒后的患者则因脑水肿、颅内压升高、头痛、恶心、呕吐、球麻痹等原因致食欲减退、不思饮食。长期禁食易造成胃肠功能减退,进食后就容易引起便秘。

    1.3 脊髓病变 脊髓病变引起高位截瘫者,常可发生尿潴留和便秘。

    1.4 智力障碍 脑出血、脑梗死等疾病,可引起智力障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