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9867
糖尿病并发医院感染的特点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4期
糖尿病,,糖尿病,医院感染,护理对策,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4护理对策,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糖尿病患者医院感染的临床特点及相关因素,以便采取有效的护理对策。方法 对335例糖尿病患者进行回顾性调查分析。结果 糖尿病医院感染率为12.24%,感染部位以呼吸道最多,泌尿系次之。老年、住院时间长、有并发症、血糖控制不稳定等为糖尿病医院感染的相关因素。结论 糖尿病患者为医院感染易感人群,主要与高血糖,机体抵抗力下降等因素有关。落实健康教育,加强基础护理,积极控制感染,运用现代护理和管理手段则是防治糖尿病患者发生医院感染的有效对策。

    【关键词】 糖尿病 医院感染 护理对策

    医院感染伴随着医院的诞生而出现,并随着医学的发展、医疗手段的多样化和现代化而日益复杂、加剧。可以说,医院感染是当今医学发展中的重要问题,是延长病人住院时间、增加医疗费用的重要原因之一。糖尿病患者由于高血糖和免疫功能低下,很容易并发各种感染,从而使其血糖难以控制,病情加重。为探讨糖尿病医院感染的临床特点,更好地预防和控制糖尿病感染的发生率,现将我院1998年1月~2004年12月收治的335例糖尿病患者发生医院感染的情况进行临床分析总结,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35例糖尿病患者,男147例,女188例,年龄37~82岁,平均年龄60岁,病程1~17年。其诊断均符合1998年WHO诊断标准。其中1型糖尿病46例,2型糖尿289病例。有合并症者133例,其中糖尿病合并高血压70例,合并肾病48例,合并酮症酸中毒43例,糖尿病足41例。

    1.2 方法 采用回顾性调查分析方法,并依据医院感染的诊断标准对各病例中的医疗、护理、检验等记录进行临床分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