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79308
丁卡因中毒致死1例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3期
     患者,男,71岁。因咽喉部不适,声嘶3h来我院欲行纤维喉镜检查。患者既往有中风瘫痪史5~6年,支气管哮喘病史多年。就诊时坐轮椅推入院。呼吸稍显急促,其余正常。第1次丁卡因喷雾时因病人张口配合不当失败。第2次喷雾6~8次,并嘱病人吐出药液,约3~4min后,将纤维喉镜置入口中,患者即不能耐受,故而未行检查。随后病人在上厕所途中突然双眼上翻、口吐白沫、意识丧失、晕厥在地。抬入急诊室时,口唇紫绀,呼吸停止,瞳孔散大,立即面罩加压给氧,胸外按压,并静脉给予肾上腺素1mg、洛贝林3mg、可拉明0.375g,心跳未见恢复,继续心肺复苏,仍无效,患者死亡。

    讨论:丁卡因渗透力强,其毒性为普鲁卡因的16倍,喷雾粘膜表面麻醉时吸收速度快,用药后1~3min即显效,5~7min达高峰,持续20~40min,其吸收速度与给药剂量及喷雾面积大小密切相关。

    本病患者年龄大,体弱,对局麻药耐受性显著降低,用药时未注意而导致剂量相对偏大,患者无法耐受,最终死亡。因此,在任何麻醉实施中,都应警惕中毒反应的发生,术前备好抢救药品器材。在实施麻醉后至麻醉药消退以前应密切监视。

    (赤壁市人民医院麻醉科,湖北 赤壁 437300), 百拇医药(范敏,陈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