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9388
葛根素治疗72例不稳定型心绞痛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观察葛根素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unstable angina pectoris,UAP)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72例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36例和对照组36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治疗,观察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用葛根素400mg,静脉滴注,疗程均为14天。结果 观察组的总有效率(92%)优于对照组(67%),差异有显著性(P<0.05)。随访3个月,对照组有2例发生心肌梗死,观察组无1例发生心肌梗死,无明显不良反应。结论 葛根素能有效减少心绞痛发作,可降低心肌梗死发生率。

    【关键词】 葛根素注射液;不稳定型心绞痛

    不稳定型心绞痛是临床常见的心血管病急症,其发病常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有关,在此基础上发展为附壁血栓,容易急剧发展成为急性心肌梗死或猝死,因此必须积极治疗[1]。笔者自2005年5月~9月,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采用葛根素注射液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36例病人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选择2005年5月~9月入院不稳定型心绞痛病人72例,其诊断均符合WHO制定的不稳定型心绞痛诊断标准,并且无严重的高血压、肾功能不全、出血性疾病等抗凝禁忌证,将所有病例随机分为2组,即观察组与对照组各36例,年龄51~76岁。观察组男25例,女11例,初发劳累性心绞痛9例,恶化性劳累性心绞痛17例,自发性心绞痛10例;对照组男23例,女13例,初发性劳累性心绞痛10例,恶化性劳累性心绞痛16例,自发性心绞痛10例。

    1.2 方法 对照组按常规治疗给予阿司匹林、消心痛、β受体阻滞剂、Ca2+拮抗剂、低分子肝素(速避凝)等;静点单硝酸异山梨酯(商品名:鲁南欣康),观察组除上述治疗外,加用葛根素400mg,每日1次静脉点滴,14天为1个疗程。1个疗程后评定疗效。

    1.3 观察指标 (1)心绞痛变化情况:观察两组心绞痛程度、发作次数、疼痛持续时间;(2)心电图监测:每日1次查12导联心电图,如有心绞痛发作时随时记录心电图,密切观察ST-T改变;(3) 药物用法及不良反应,注意观察有无出血倾向,疗程结束后随访3个月。

    1.4 疗效判定标准 (1)显效:心绞痛消失或发作次数减少80%以上,心电图ST-T恢复正常或ST-T明显改善;(2)有效:心绞痛明显减轻,持续时间明显缩短,发作次数减少50%~80%,心电图ST段压低减少0.1mV以上;(3)无效:心绞痛无明显减轻,发作次数减少50%以下,心电图无明显改善。

    1.5 统计学方法 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疗效比较 观察组显效率为61%(22/36),好转率为31%(11/36),无效率为88%(3/36),总有效率为92%;对照组则分别为45%(16/36)、22%(8/36)、33%(12/36),总有效率为67%,观察组总有效率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随访3个月内对照组有2例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治疗组无1例发生;治疗组死于心力衰竭1例。对照组死于心力衰竭、心跳骤停各1例。

    2.2 不良反应 治疗组有1例出现面红,对照组有1例病人出现暂时性腹胀,均未影响治疗,继续用药后自行消失。

     3 讨论

    不稳定型心绞痛主要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破裂出血引起不全堵塞性血栓形成所致,内膜损伤或斑块破裂诱发冠状动脉痉挛的发生及加剧,亦是不稳定型心绞痛的主要因素,冠状动脉造影提示,血栓形成征象约占50%~80%,血管内镜发现血栓形成发生率为80%~90%,多为非阻塞性白色血栓[2]。葛根素注射液是从豆科植物野葛的干燥根中提取的单体-异黄酮化合物,主要成分为葛根素,能扩张冠状动脉,对抗血管痉挛,增加冠脉血流量,改善缺血区的血液供应;缓和地降低心率,降低心肌耗氧量,改善冠状循环;改善缺血心脏的收缩功能,同时能抑制血小板聚集,降低血液粘度,改善微循环[3]。通过临床观察,发现该药对不稳定型心绞痛有明显疗效,总有效率达92%,差异有显著性(P<0.05)。因此,笔者认为葛根素具有抗血小板凝集作用,能有效控制心绞痛,预防心肌梗死,应用简便,适用于基层医院,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陈在嘉,高润霖.冠心病.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478.

    2 汪一涛.不稳定心绞痛的机理和防治进展.中国急救医学,1995,15:48.

    3 徐平,郭桂香.葛根素对脑梗死患者血流动力学的影响.新医学,1998,27(7):368-370.

    作者单位: 266200 山东即墨,即墨市人民医院

    (编辑:若 木), 百拇医药(李中昕 黄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