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79538
异位妊娠腹腔镜手术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4期
     2002年8月至2004年9月,我科开展异位妊娠腹腔镜手术治疗124例,经有效护理后,无1例出现术后并发症,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术前准备

    (1)让患者了解腹腔镜。告诉患者及家属腹腔镜的适应证、方法及优点,同时也要交待手术中可能出现的意外及术后并发症等,以取得配合,达到护患统一。

    (2)实施整体护理。进行入院评估,制定护理计划,对症护理,严密观察病情。对于异位妊娠破裂大出血的病人做好积极抢救工作。

    (3)术前彻底清洁脐部,擦净脐内污垢,注意勿用力过大,以免损伤皮肤。查血型,必要时备血,抽血查βHCG水平,以便术后对照。术前禁饮4~8h、禁食6~8h,切忌灌肠以免破裂出血。保证充足的睡眠,使病人处于安静状态。

     2 术后护理

    (1)手术完毕按连硬外麻后常规护理,去枕平卧位,头偏向一侧,禁食、禁饮6h,定时测血压、脉搏、呼吸,以便及时发现有无出血。一级护理24h后改为二级护理。

    (2)由于麻醉的作用,有的患者术后有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可适当推迟进食。如放置有腹腔引流管,则1~2h观察一次引流液的量及性质,及时记录,引流管一般保留24h~48h即可拔除。

    (3)及时观察切口有无渗血渗液。复查βHCG,防止滋养细胞或剩余绒毛组织继续存活、增大而出血。

    (4)每日更换切口处创可贴,保持切口的清洁干燥,防止感染。

    3 出院指导

    (1)饮食指导: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清淡易消化的饮食。

    (2)休息指导:注意劳逸结合,适当体育锻炼。

    (3)个人卫生指导:保持切口清洁、干燥、勿抓挠。如切口出现红肿及时来院就诊。

    (通城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湖北 通城 437400), http://www.100md.com(易玉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