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979628
儿童腹膜后节细胞神经瘤1例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5期
     患者,男,7岁,间断性上腹隐痛半年。查体无殊,血生化正常,腹部B超示:后腹膜实质性占位,界清,大小7.4cm×8.2cm×9.0cm,均匀低回声。临床诊断:腹膜后肿块待查。行剖腹探查,术中肿瘤界清,无粘连。病理检查:眼观肿瘤包膜完整,大小约7cm×8cm×9cm,切面灰白灰红,漩涡状,质地韧,均匀。镜下肿瘤包膜完整,瘤组织呈条索波浪状编织排列,散在一些成纤维细胞及胶原,瘤细胞梭形,胞质透明,部分空泡状,胞核梭形、波浪状,染色质均匀,核仁不明显。瘤组织中可见散在或成巢巨细胞,胞界清楚,多角形或椭圆形,胞质宽,弱嗜碱性,细颗粒状,单核,少量多核,居中或偏位,即神经节细胞。免疫组化:瘤细胞S100蛋白(+),act(-),但巨细胞S100蛋白(-),NSE(+),NF(+)。病理诊断:腹膜后节细胞神经瘤。

    讨论:节细胞神经瘤为起源于成熟交感神经细胞的良性肿瘤,占外周神经肿瘤的2%~3%,男女性别无差异,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多见于青年与成人,少见于10岁以下儿童,常见于后纵隔、腹膜后,少发生于肾上腺、腰椎及骶椎旁、胃肠道或下肢,且多为非功能性肿瘤,临床症状不明显,发生部位隐匿,病史最长可达20年。发生于腹膜后者,常浸润邻近组织,没有明显包膜,质较硬韧,临床上易误诊为畸胎瘤。节细胞神经瘤是良性肿瘤,如肿瘤大于3cm者应手术切除,如病理检查含有不成熟节细胞成分者,术后可能复发,应定期随访。肿瘤如能及早切除,预后良好,但也有节细胞神经瘤恶变为恶性周围性神经鞘瘤的少数病例报告。鉴别诊断:①神经鞘瘤:有时可见神经节细胞,但这种细胞数量少,分散存在,节细胞多有核固缩等变性,找不到双核的节细胞;②神经母细胞瘤:多发生于8岁以下儿童,尤以2岁以下多见,肿瘤内有时可见分化成熟的节细胞,但瘤细胞以小圆形为主,免疫组化NSE弥漫强(+)。

    (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病理科,浙江 建德 311600), http://www.100md.com(邹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