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79778
肥胖病人运动中瘦素及其相关激素变化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3期
肥胖症,,肥胖症,相关因子,胰岛素,瘦素,1肥胖症中瘦素及其相关的激素的变化,2肥胖症者运动过程中瘦素及其相关激素的变化,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对肥胖病人体内瘦素及其相关激素的变化以及运动对这些激素的影响加以分析和综述。方法 总结近十年国内外相关文章并进行分析。结论 肥胖病人在运动中,体内相关的激素水平会有适应性变化,尤其是瘦素、胰岛素、生长激素、甲状腺激素等与肥胖病的发生、发展相关的激素。适合的运动训练可以使这些激素的血浆浓度发生改变,从而影响体脂水平,达到减肥的效果。

    【关键词】 肥胖症 相关因子 胰岛素 瘦素

    肥胖症(obesity)是指体内脂肪堆积过多和(或)分布异常,体重增加,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共同作用的结果。它是一种慢性的代谢异常疾病。不同地区、国家有不同的患病率,与研究方法(确定肥胖的标准)和研究对象(不同种族)的差异有关。我国肥胖症的患病率尚缺乏精确的统计,总的来说较欧美国家低,程度也较轻,但有逐渐增加的倾向(尤其在儿童)。肥胖已经逐渐成为重要的世界性健康问题之一,应引起注意。

    1 肥胖症中瘦素及其相关的激素的变化

    1.1 瘦素(Leptin) 近几年肥胖症机理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其中最重要的是肥胖基因(ob gene )及其产物瘦素(LP)的发现。1994年,Zhang等首次克隆出小鼠的ob gene及其产物LP后,大鼠和人的ob gene也相继被克隆定位。

    Leptin作为蛋白质类激素,目前未发现下丘脑-垂体-内分泌细胞轴的存在,但是早期LP血浆浓度的急速上涨主要是通过下丘脑调节机体能量平衡[1]。当脂肪储存量增多或脂肪细胞体积增大时,LP分泌增加。人和啮齿类动物血LP皆与体重和体脂含量正相关[2]。在人类肥胖患者血LP是正常体重者的2倍,是消瘦者的3倍或3倍以上[3],且与年龄呈负相关。还有研究指出血LP存在性别差异,在自然生长过程中,女孩的血浆瘦素浓度高于男孩,即使是在肥胖的人群中也是如此[4]。

    机体中瘦素并不是单独起作用的,人类体内受瘦素正调节的肥胖相关因子有:生长激素、促肾上腺素皮质激素释放激素(CRH)、去甲肾上腺素等;受瘦素负调节的肥胖相关因子有:胰岛素、糖皮质激素(GC)、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TRH)、胰高血糖素样多肽(GLP-1)等。雌激素和胰岛素可促进瘦素mRNA表达,升高瘦素浓度;雄激素可抑制瘦素分泌。

    1.2 胰岛素 肥胖症患者、肥胖啮齿动物(不论遗传性或损伤下丘脑)均可见血中胰岛素升高,提示高胰岛素血症可引起多食,形成肥胖。有些学者直接提出:肥胖者普遍存在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敏感性下降,胰岛素抵抗。和正常人相比,肥胖者往往血浆胰岛素水平呈较高水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8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