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0979029
经纤支镜支架置入治疗大气道狭窄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纤支镜,1资料与方法,2结果,3护理,4讨论,【参考文献】
     2001年10月~2005年12月我院在电视透视下经纤维支气管镜(纤支镜)放置国产镍钛记忆合金支架治疗气管及支气管狭窄5例,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将大气道支架置入的护理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例,均为男性;年龄34~78岁,中位年龄61岁。4例为恶性肿瘤致气管中段或中下段重度狭窄,1例为左主支气管内膜结核抗结核治疗后左主支气管软化伴左肺阻塞性肺气肿、左上叶阻塞性肺炎。狭窄段长度为4.6~8cm,狭窄段管腔横径4~6mm。本组主要症状:咳嗽、气短、呼吸困难,部分不能平卧。根据美国胸科协会(ATS)气促分级(ATS将气促症状分为0~4级[1]0级正常,Ⅰ级快步走气促,Ⅱ级平常速度气促,Ⅲ级平均速度步行因气促而停止,Ⅳ级轻微活动即气促)。本组气促Ⅲ级4例,Ⅱ级1例。

    1.2 材料和器械 5例均采用国产常州市智业医疗仪器研究所生产的镍钛记忆合金气管支气管支架及支架输送器,均采用网状支架,支架直径6~10mm,长度50~90mm;支架直径选择的标准是:长度大于狭窄段气管支气管1~2cm,支架内径相当于正常气管支气管内径。Olympus BF P20型纤支镜,心电监护仪,纤支镜检查及操作使用在DSA室进行。

    1.3 操作方法 术前详细阅读患者的胸部CT及相关影像资料,并常规行纤支镜检查明确狭窄部位、狭窄程度及狭窄段气管支气管的长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