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9049
颈椎骨折合并颈髓损伤围手术期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2期
颈椎骨折,1临床资料,2护理体会,3康复训练,4小结
     手术是颈椎骨折合并颈髓损伤常用的治疗手段,由于颈椎手术危险性很高,因此,在围手术期如何配合医生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和周密的术后护理,一直是骨科护士共同关注的问题。我科自2001~2004年采用前路减压植骨钢板内固定术治疗28例颈椎骨折合并颈髓损伤患者,取得较好疗效,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8例,男17例,女11例;年龄最大65岁,最小22岁,平均35.8岁;车祸伤16例,高处坠落伤9例,其他3例。本组均有颈椎体骨折,其中伴棘突骨折3例,横突骨折2例,脱位4例。损伤部位C31例,C43例,C511例,C69例,C74例。

     2 护理体会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颈椎手术由于部位险要,手术难度大,甚至引起瘫痪及死亡,故患者往往容易产生恐惧及疑虑心理。针对患者的心理特点进行耐心疏导,说明手术的必要性,解除患者对手术的恐惧感,增强其对手术治疗的信心。手术具体方案确定后,向患者介绍手术的目的、方法及步骤,讲解术前、术中和术后需要注意的事项。评估患者对术后恢复情况的理解程度,制定术后切实可行的恢复目标。

    2.1.2 药物治疗护理

    颈髓损伤6h内可给予甲基强的松龙冲击疗法,冲击期间给予心电监护并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因短时间输注大量甲基强的松龙可能引起心律失常、循环性虚脱及心脏停搏,所以,要备好除颤器并遵医嘱补足水和电解质,预防性应用抗酸剂、受体拮抗剂,防止消化道应激性溃疡。

    2.1.3 气管推移训练

    颈前路手术者,术前3~5d常规进行气管推移训练,护士指导患者以2~4指在皮外插入切口侧内脏鞘与血管鞘间隙处,持续向非手术侧推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