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79309
待产妇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3期
     待产妇的心理状态,在分娩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被重视。如果待产妇心理负担过重、过度恐惧和焦虑都会导宫缩无力、宫口不开、产程延长及产后大出血等不良后果。因此需要对待产妇进行必要的心理护理。现将待产妇心理护理对策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50例。年龄20~41岁,平均25岁;住院时间1~7天;顺产41例,难产9例。

     2 护理对策

    (1)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我们医护人员首先以热情的态度和亲切的语言来接待产妇,主动向待产妇介绍周围的环境和住院须知。尊重待产妇,鼓励和认真听取待产妇的叙述和提问,不强制待产妇做任何决定,允许她们用各种方式表达不适。精心护理,细心关照,以减轻待产妇的紧张情绪,建立分娩自信心,为分娩做好思想准备。

    (2)提供信息。有的待产妇由于缺乏分娩的知识和经验,担心胎儿健康,随着分娩的临近,表现出强烈的焦虑心理和对分娩的种种疑虑。针对这些情况,我们要客观地给待产妇讲清本院的设备条件和医护人员的业务水平,并且在产前仔细地向待产妇讲明妊娠和分娩的经过,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指导待产妇采取良好的应对措施。

    (3)减少对感官的刺激。我们尽量为待产妇提供优雅安静舒适无刺激性的环境。待产室、产房清洁卫生、环境优雅安静,摆设整齐,物品准备良好,金属器械使用时避免碰撞出声响。向待产妇提问要简明扼要,回答待产妇的问题要简洁明确。

    (4)护理人员自信心。护理人员应具备正确的妊娠、分娩知识,并能表现出自信。交流和操作时始终表现出稳重的心态和熟练的技能。遇到意外情况时镇静自如,护理人员高度的自信心能使待产妇安心分娩,消除焦虑心理。

    (崇阳县计划生育服务站,湖北 崇阳 437500), 百拇医药(刘叔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