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79339
神经外科护士必备的素质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3期
     神经外科病人发病急骤、病情危重、死亡率极高,因此,神经外科护士必须具备崇高的职业道德、熟练的护理技术、宽厚的人文关怀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

     1 崇高的职业道德

    神经外科护士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忠诚于护理专业,热爱护理工作,有愿意把自己的全部精力献给护理事业的精神,树立良好的服务态度,做到对病人一视同仁、体贴入微,认真细致地为患者做好治疗护理工作。

    2 扎实的专业技能

    颅脑损伤病人病情重、变化快,护士要认真地观察病情,建立观察记录,颅脑损伤的观察内容包括:意识状态、生命体征、神经系统症状以及呕吐的特点及性质等。时间间隔根据病情来定,一般为10~30min,病情稳定后可适当延长。

     3 良好的心理素质

    神经外科护士工作繁琐,每天24h对病人的神智、瞳孔、呼吸等的密切观察,各种引流管、气管导管、静脉通道等的护理,紧张的抢救场面,以及还要面对由于少数患者或家属的不理解而引起的医患纠纷等。因此,神经外科护士必须具备良好、健康的心理素质,学会自我调节,以正确的态度善待每一个病人,学会理解和宽容病人,自我减负,保持良好的心态。

    (咸宁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湖北 咸宁 437100), 百拇医药(徐凤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