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79369
脑连脊髓标本的设计制作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4期
     解剖课在讲授神经系统总论,提到中枢神经系统和周围神经系统这两个概念时,不少的同学难以搞清两者之间的关系。为了能更好的展示这两个系统,笔者特设计制作出脑连脊髓标本,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取材

    大体解剖后的废弃尸体一具。先将两上肢臂部中点处截断,两下肢于股部中段截断,然后沿脊柱两侧约10cm处剪断胸腹壁。

    1.2 操作工具

    钢锯、脊髓锯、肋骨剪、剪刀、解剖刀、镊子等。

    1.3 操作步骤

    (1)切开头皮,锯开颅骨及枕骨大孔。用剪刀剪开硬脑膜,将脑和脊髓连同脊神经一起剥离出来。

    (2)将颈丛、臂丛神经和肋间神经解剖出来,解剖腰骶丛神经,剥至椎间孔。然后将材料腹卧位,用脊髓锯或肋骨剪剪开椎板和骶骨,暴露出硬脊膜。并沿脊神经根向外解剖出脊神经节、脊神经,依次解剖出31对脊神经。

    (3)剪开硬脊膜的腹侧面(显胸11至腰2节段)去掉一侧齿状韧带,进一步显露此侧的脊神经后根。

    (4)修整周围神经干和脑神经根,材料允许可保留视神经和眼球。

    (5)将制作好的标本漂白、冲洗、晾干、标名称或标号、刷胶、晾干、装缸。

     2 体会

    用本文介绍的方法制作的脑连脊髓标本能较好地展示脑、脊髓、脊神经节、脊神经颈丛、臂丛、腰丛、骶丛等的实体轮廓,立体感强,印象深,记忆周期长,对指导学生的实践操作与加强学生的理解记忆有很大帮助,能大大提高教学效果与教学质量。

    (咸宁市卫生学校,湖北 咸宁 437100), http://www.100md.com(高荣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