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9379
浅谈影响生物化学标本质量的因素及控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4期
生物化学,1影响生化检验结果的生物学因素,2采血因素的影响及控制,3标本的运输和储存,【参考文献】
     随着现代医学的进步,医学分科越来越细,对疾病的分类越来越完善,而与之紧密相关的实验室检验也日趋精密复杂化。生化检验对临床诊断有重要的价值,临床医生在申请某项生化检查时应考虑到结果对诊断治疗的意义。如果结果与预期值相差很大,则可能是分析前错误、分析中错误、分析后错误。其中分析前错误在所有错误中比重最大,只有严格加强才有助于分析后结果的正确解释。分析前因素包括标本采集处理和病人准备等。医务人员必须了解从生物学采集方式到血样运输储存等多种因素对生化结果的影响。

     1 影响生化检验结果的生物学因素

    1.1 年龄

    1.1.1 新生儿期 婴儿出生后几分钟CK、GGT、AST等酶活性升高,胆红素浓度也升高,第3~5天达高峰,但这种生理性血清胆红素浓度很少高于85μmol/L,由于新生儿糖原储存少,血糖浓度较低,婴儿出生时血脂浓度很低,血浆钾浓度可达7mmol/L,2周后达成人80%,后者迅速下降,新生儿血浆尿素氮肌酸浓度较低,甲状腺、甲胎蛋白、a2巨球蛋白浓度、a1-抗胰蛋白酶活性较高。

    1.1.2 儿童至青春期 AKP活性在婴儿期较高,儿童期下降,青春期前又将再次升高,由于骨骼肌的发育,从婴儿期到青春期血清CR浓度稳定升高,UA浓度出生后下降,至7~10岁后有升高,持续到16岁。

    1.1.3 成年期 女性青春期至绝经和男性青春期至中年时,多数生化指标保持相当稳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