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9399
急性心肌梗死2例诊治教训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4期
     急性心肌梗死(AMI)是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发生冠状动脉血供急剧减少或中断,使相应的心肌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而导致心肌坏死。发病突然,病死率高。2003~2005年笔者共收治心肌梗死38例,其中2例病情特殊,现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例1:女,60岁。6年前诊断为广泛前壁心肌梗死,此后偶发心绞痛。近1个月发作频繁,2天来因劳累症状加重,伴心慌、气短,服硝酸甘油不缓解入院。查体:BP 140/90mmHg,心音低钝,ECG示陈旧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与既往的ECG比较大致相同。诊断为冠心病心绞痛、陈旧性AMI。入院第2天病人因生气诱发心绞痛,持续2h,并出现头昏、出冷汗。听诊双肺细湿罗音,心率120次/min,舒张早期奔马率。急查ECG示Ⅱ、Ⅲ、aVF导联有QS波,V1~3的ST段抬高0.2~0.3mV,诊断为AMI。病人很快急性肺水肿及心源性休克,经抢救无效,于入院第3天死亡。

    例2:男,59岁。因发热、咳嗽、胸闷2天入院。查体:T 37.5℃,心肺听诊无异常。ECG示V1~3的T波高耸,初诊为上呼吸道感染。1周后复查ECG V1~3呈QS波,T波倒置,确诊为AMI,对症治疗,好转出院。

     2 讨论

    本组病例说明对陈旧性心肌梗死病人要重视心电图的细微变化,尤其对原有梗死导联的ST-T改变,警惕再梗死。本组例1入院时V1~3导联的ST较前抬高,而临床医生未仔细查阅既往心电图,做出大致相同判断,忽视了再梗死的可能。提示临床医生应认真查阅、对比分析,追踪心电图并行血清酶学检查;重视梗死前的心绞痛处理,保证AMI急性期病人绝对安静。例1近1个月心绞痛频繁,属恶化型心绞痛,此次因生气而诱发心绞痛,加重了心衰及心源性休克而致死;例2为无痛性心肌梗死,由于忽略了对高耸T波的鉴别而延误诊断。提示医生若病情允许,应对心电图认真查阅、鉴别、综合分析,以免漏诊。

    作者单位:1 152062 黑龙江绥化,绥化市卫生学校内科

    2 152062 黑龙江绥化,绥化市人民医院

    (编辑:齐 永), 百拇医药(赵丽娟 刘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