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980110
中医药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研究现状评价及展望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2期
类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中医药;研究现状;评价,1病因病机的研究,2临床分型论治研究,3专方与单味中药治疗,4中医药的实验研究,5存在的问
     摘 要: 从病因病机、临床分型论治、专方与单味中药治疗、实验研究等方面综述及评价了近十年来运用中医中药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RA)的研究进展。同时,指出了目前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研究思路与展望。

    关键词: 类风湿性关节炎;中医药;研究现状;评价

    类风湿性关节炎(RA)是一种以关节和关节周围组织的非感染性炎症为主的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其病理特点为关节滑膜的慢性炎症,细胞浸润,滑膜翳形成,软骨及骨组织的侵袭,导致关节结构的破坏。最终关节畸形、功能障碍或丧失,甚至残废,丧失生活能力。本病致残率高,已成为世界公认的难治性疾病之一,现代医学对其尚无特效疗法。近年来,中医药在治疗RA的研究中取得了一定进展,现综述如下:

     1 病因病机的研究

    在病因病机方面,多认为本病是本虚标实之证。虚实夹杂是其特点,以气血不足、肝肾亏虚为本,外邪侵袭、湿邪壅滞及痰瘀互结为标。其中湿滞、痰瘀既是病理产物,又是致病因素。刘健 〔1〕 认为本病病机不外乎三方面:营卫失和,外邪入侵;气血不足、肝肾亏虚;湿邪壅阻,痰瘀互结。郑志坚 〔2〕 亦以中医理论为指导,结合现代医学研究成果,提出本病的病机有三方面:一是气血不足,营卫失调。现代医学认为,RA的发病机制可能是某种抗原作用于具有敏感性的遗传背景的人,刺激其产生免疫反应而发病。病人除有关节肿胀、疼痛等局部症状外,贫血也很常见。中医认为气血不足,营卫失调可以导致贫血及免疫功能失调。因此,本病的外因是风寒湿热之邪,而气血不足、营卫失调则是本病的重要内因,也是本病发展变化的机理所在。二是脾胃虚弱,湿浊内生。RA患者在关节肿胀、疼痛、活动不利的同时,常伴有恶心、呕吐、食欲减退、胃脘胀满、腹泻及腹痛等脾湿不运、胃失和降之证。故脾胃虚弱,气血不足,痰浊内生是本病的重要机理。三是痰瘀互结,脉络阻滞。RA临床常见微循环障碍和微小血管栓塞,表现为指动脉炎,指(趾)端甲沟、甲缘和指腹成批出现小点状或血疹状棕色小结节,手和四肢网状青斑以及雷诺现象。中医认为,RA日久痰浊与瘀血互结之证与上述病症相吻合。故痰瘀互结,脉络阻滞亦是本病的重要机理。

     2 临床分型论治研究

    沈晓燕等 〔3〕 根据关节的局部表现分四型论治:对风湿证的治疗,首推麻杏薏甘汤;寒湿证的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