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80120
金果胃康颗粒对实验性胃黏膜损伤大鼠血浆ET-1、NO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3期
胃黏膜损伤,,乙醇;胃黏膜损伤;金果胃康颗粒;ET-1;NO,1实验材料,2实验方法,3观察指标及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观察研究中药复方金果胃康颗粒抗胃黏膜损伤的作用及其机理。 方法: 50只SD系大鼠,随机分为5组:A(空白对照组)、B(模型对照组)、C(丽珠得乐组)、D(金果胃康大剂量组)、E(金果胃康小剂量组)。除空白对照组外,给大鼠灌服无水乙醇造成胃黏膜损伤模型,造模前先灌服金果胃康,观察金果胃康对黏膜损伤的影响,并测定血浆一氧化氮(NO)和内皮素(ET-1)水平。 结果: 经金果胃康处理后,乙醇对大鼠的胃黏膜损伤明显减轻,损伤指数显著降低(P<0.01);血浆ET-1水平降低(P<0.01),NO水平升高(P<0.01),ET/NO平衡受到破坏。 结论: 金果胃康颗粒具有保护胃黏膜的作用,其机理可能与影响体内ET-1、NO水平,ET-1、NO平衡失调有关。

    关键词: 乙醇;胃黏膜损伤;金果胃康颗粒;ET-1;NO

    胃黏膜损伤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病变,可进一步发展为胃炎、胃溃疡,甚至胃癌等其他黏膜疾病。因此,保护胃黏膜,对防治胃黏膜的其他病变具有重要意义。本实验采用复制乙醇型胃黏膜损伤模型,观察中药复方颗粒金果胃康对胃黏膜损伤的防治作用,并检测血浆内皮素(ET-1)、一氧化氮(NO)在实验过程中的变化,探讨金果胃康颗粒保护胃黏膜的作用机制。

     1 实验材料

    1.1 实验动物

    SD系健康大鼠50只,雌雄各半,体重200±20g,由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医动字第08-25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