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结直肠肛门外科》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80220
肛门内括约肌解剖生理学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结直肠肛门外科杂志》 2006年第1期
肌解剖生,1肛门内括约肌的解剖学,2IAS的生理学,3IAS与肛肠外科疾病,4干预IAS药物的研究,5展望,参考文献
     1 肛门内括约肌的解剖学

    肛管被肛门括约肌复合体(anal sphincter complex)围绕,肛门括约肌复合体由互相重叠的两层肌肉构成。其外层为肛门外括约肌(external anal sphincter, EAS),它是骨骼肌,为随意肌。肛门括约肌复合体的内层为肛门内括约肌(internal anal sphincter, IAS),它是肛门括约肌复合体的不随意的平滑肌部分。

    肛门内括约肌是直肠环肌层的延续,属平滑肌,呈珠白色。其上界平肛管直肠肌环平面,下达括约肌间沟,包绕肛管上2/3部。IAS肌束为椭圆形,连续重叠呈叠瓦状排列,上部纤维斜向内下,中部逐渐呈水平,下部有些纤维稍斜向上。IAS下端最肥厚,形成一条清楚的环状游离缘,有联合纵肌的弹性纤维环绕。IAS的宽度为(232±065)cm,其厚度全周并不一致,一般为(054±038)cm,高年和慢性便秘者IAS较肥大。IAS的下缘,据测量,多数在齿线平面以下,二者之间的距离为(079±001)cm,IAS与齿线平齐者占25%。齿线一般居该肌的中部或中下1/3交界处。

    据国内张东铭观察,EAS皮下部均在IAS下缘的下方,未发现二者居同一平面。内外括约肌发育程度有个体差异,内外括约肌厚度的比例一般为1:15,但有时相差很大,可达1:3或1:5,IAS很薄而EAS特厚者占173%,有的EAS皮下部几占肛管全长的1/2;与此相反,也有EAS很薄弱而IAS厚度超过EAS的情况。

    在下方部分的IAS内有来源于联合纵肌的纤维插入,形成黏膜悬韧带。肛门腺导管也横穿IAS,其中有些肛门腺导管终止于内外括约肌肌间间隙。

     2 IAS的生理学

    21 IAS的肌电活动

    IAS持续保持张力并间断表现出慢波和超慢波。在静态测压记录仪上,慢波表现为低幅波,其频率为10~20/min[1]。动态测压证实慢波是肛管主要的运动形态[2]。这些波的频率在肛管远端最高,可能有助于保持肛管远端空虚状态,保持肛管上皮感觉的灵敏,防止感觉迟钝。肛管慢波活动在肛门控制中起作用[3]。约10%的健康人会出现超慢波,其频率<2/min。超慢波在痔患者中较为常见,痔切除术后消失,说明其可能由肛垫引起。独立的IAS上可以检测到这些波,说明其源于IAS[4~6]。Penninckx等提出超慢波可能由直肠活动产生而表现为IAS松弛[6]。特发性肛门失禁患者经常表现为超慢波消失,即使有,其振幅一般也减小[7]。

    22 IAS的机械活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8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