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980230
调理脾胃法治疗内科疾病验案举隅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3年第3期
调理脾胃法,,调理脾胃法;异病同治,1泄泻,2心悸,3水肿,4黄疸
     摘 要: 根据“异病同治”的原则,应用调理脾胃法治疗泄泻、水肿、心悸、黄疸,均取得显效。

    关键词: 调理脾胃法;异病同治

    脾胃学说是中医理论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笔者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根据异病同治的原则,运用脾胃理论和相应方药,对一些内科疾病以调理脾胃的方法治疗取得了明显疗效,现举例如下:

     1 泄泻

    杨某,女,60岁,1996年6月5日初诊。主诉糖尿病已5年,经中西医治疗血糖基本稳定。腹泻1周。1周来无任何诱因,肠鸣腹泻,粪便如清水,伴有未消化的食物残渣,每日2~3次,肠鸣即泻,泻后则安,大便常规正常,查空腹血糖15.2mmol/L。症见大便溏泄,肠鸣,便下无臭味,腹中隐痛伴神疲肢冷,面色苍白,形体消瘦,舌淡苔白,脉沉细无力。辨证属脾肾阳虚,精微下趋。治宜温肾健脾,固涩止泻。以四神丸(汤)合补中益气汤加减,处方:补骨脂15g、吴茱萸6g、肉豆蔻6g、五味子10g、党参15g、黄芪15g、白术15g、赤石脂15g、藿梗6g、炮姜5g、车前子(包)10g、制附片3g。嘱停服降糖西药,服药1周后,大便仍溏,但减为1日1次,肢倦、畏寒、食不味甘。此乃中气下陷,加太子参、山药、薏苡仁、山楂补气生津,运脾健胃,升麻、柴胡升举清阳,服药7剂后,大便成形,食欲增加,精神好转。查空腹血糖6mmol/L,仍用本方加减,共服30余剂,大便通畅,泄泻告愈。

    按: 此病为糖尿病所致腹泻,初期由于燥热偏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