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980650
红丝线不同部位提取物的药效学比较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3年第4期
红丝线,,红丝线;不同部位;水提物;化痰止咳;比较,1材料,2方法和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研究比较红丝线干品、鲜品嫩枝部分和鲜品老枝部分提取物的药效作用,方法:恒定水温水浴提取植物成分;测定小鼠胸腺和脾脏的重量;喷雾引咳法观察药物对小鼠的止咳作用,气管段分泌分光光度法观察药物对小鼠的祛痰作用。结果:各提取物有明显的祛痰作用和不同程度的止咳作用,也有免疫作用。

    关键词 红丝线;不同部位;水提物;化痰止咳;比较

    红丝线Peristrophe roxburghiana(Schult.) Brem为爵床科植物,又名山蓝、红蓝、紫蓝、青丝线、四川草,以全草入药,主要分布于我国南部各省。有清肺热,止咳,凉血止血,消肿止痛等作用[1、2]。民间药用历史悠久,用于治疗咳嗽痰多、肺炎、糖尿病、跌打损伤肿痛等[2、3],其水溶液味淡无异味,水溶液性质稳定[3]。我们首次对其鲜品和干品、鲜品不同部位的水提液,进行镇咳化痰,和免疫方面的药理研究比较。

     1 材料

    1.1 实验材料

    红丝线(来自于广东药学院药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