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980700
清疱疹汤治疗带状疱疹60例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5年第1期
清疱疹汤,,带状疱疹;清疱疹汤,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观察清疱疹汤内服治疗带状疱疹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90例带状疱疹患者随机分成两组,治疗组60例,应用清疱疹汤治疗;对照组30例,应用万乃洛韦治疗。结果 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5.0%,对照组93.3%,两组比较差别无显著性(P>0.05),但治疗组止痛时间及第1周总有效率与对照组比较,差别有显著性(P<0.05),治疗组起效快于对照组。结论 清疱疹汤治疗带状疱疹具有较好的疗效,具有起效快、服用方便、安全无副作用、价廉等优点,适合于治疗各种不同证型的带状疱疹病人。

    关键词 带状疱疹;清疱疹汤

    带状疱疹是临床常见的病毒性皮肤病,笔者于2003年3-10月采用广东省名中医禤国维教授经验方清疱疹汤治疗本病60例,并与内服万乃洛韦(丽珠威)进行对比观察。

     1 资料与方法

    1.1 诊断标准

    参考《临床皮肤病学》第3版诊断标准[1]:簇集性水疱沿神经分布,排列成带状,单侧分布及伴有明显的神经痛。

    1.2 一般资料

    观察病例均为门诊病人,共90例,按2∶1随机分成2组。治疗组60例,其中,男33例,女27例;年龄36~82岁,平均56.8岁;病程1~7 d,平均3.6 d;皮疹分布于头面部12例、颈肩上肢5例、躯干33例、下肢6例。对照组30例,其中男1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