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80081
托幼机构人员810例健康体检情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了解托幼机构人员的健康状况。方法 对惠山区辖区内托幼机构810例工作人员健康体检情况进行分析。结果 发现患有不宜从事保教工作或需要暂时调离工作岗位疾病的,以滴虫性及念珠菌性阴道炎为最多,阴道炎总的患病率为2.1%。结论 必须严格执行上岗前健康检查,同时要重视和加大对托幼机构未婚妇女工作人员健康检查的力度。

    【关键词】 托幼机构;工作人员;健康体检

    为了解托幼机构人员的健康状况,对惠山区辖区内托幼机构810例工作人员健康体检情况进行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资料来源于2005年度惠山区辖区内托幼机构工作人员健康体检结果。体检项目及内容按国家卫生部规定的托幼园(所)工作人员健康体检表进行。

    2 结果

    托幼机构工作人员健康体检情况:共体检810例,男19例,女791例。791例妇女中滴虫性阴道炎2例,念珠菌性阴道炎15例,患病率为2.1%,尖锐湿疣1例,患病率为0.1%。810例中HBsAg阳性1例,患病率为0.1%;高血压54例,低血压2例,患病率为6.9%;甲状腺Ⅰ度肿大2例,患病率为0.3%;心律不齐1例,患病率为0.1%;早搏1例,患病率为0.1%;肝功能异常6例,患病率为0.7%;红细胞偏低40例,患病率为4.9%。

    3 讨论

    托幼园(所)工作人员的健康素质影响着集居儿童的身体健康。幼儿园是小儿集中生活的地方,婴幼儿是各种传染病的易感者。惠山区内托幼机构工作人员检出的念珠菌性及滴虫性阴道炎的患病率为2.1%,在托幼机构工作人员队伍中患病率如此之高是不容忽视的。按有关规定,患有国家规定的传染病,念珠菌性及滴虫性阴道炎等疾病的人员不得从事看护、保教工作。因此,在此810例工作人员中将有2例因尖锐湿疣及HBsAg阳性者不得从事看护、保教工作,17例需调离,治愈方能上岗。由于由卫生局、教育局联合发文,HBsAg阳性者不得从事看护,已在前几年统一分流,这一例阳性者是刚刚来做上岗前的体检。由此可见托幼机构工作人员上岗前的保健体检及定期健康检查是非常重要的。

    由于滴虫及念珠菌的传染性较强,可借助公共场所及公共用品传播,再加上自身的卫生保健意识缺乏,感染机会就会较大,同时也考虑目前婚前性行为较为普遍,也是引起该病患病率较高的原因之一。尖锐湿疣的患者与性行为有比较直接的关系。滴虫性及念珠菌性阴道炎患病情况的严重性,提示我们不但关注已婚妇女卫生保健的宣传和教育,更应该重视对未婚妇女卫生保健知识的教育。在目前托幼机构的队伍中,未婚妇女所占的比重较大。因此,加强未婚妇女的性教育,关系到托幼园(所)儿童的身体健康,同时也关系到未婚妇女自身的健康及后代的健康。

    通过体检可以及时发现,并在体检后给予相应治疗。尤其对生殖器肿瘤及乳腺肿瘤可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并及时解决了广大幼教工作者的难言之苦,从而提高了幼教队伍的健康素质。因此,普遍提高广大妇女的卫生保健意识,广泛宣传妇科常见病的预防,仍是我们卫生工作人员的重任。

    我们在开展这项工作中,受到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1997年由市卫生局、市教委联合下文《关于托幼机构工作人员体检的通知》,但从表中不难看出,由于种种原因如认识不足或经费问题等,给我们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如果这项工作能圆满地进行下去,这对我们集居儿童保健及幼教人员的健康都很重要。

    作者单位: 214174 江苏无锡,无锡市惠山区妇幼保健所

    (编辑:海 涛), 百拇医药(孔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