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980111
从肺论治干燥综合征体会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2期
干燥综合征,,干燥综合征;从肺论治;临床治疗
     摘 要: 干燥综合征属临床疑难病症,系因肺失宣肃,水液代谢异常,津液敷布障碍所致,治疗当从肺论治,采用益气养阴、宣肺通络之法,临床证明此法疗效可靠,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 干燥综合征;从肺论治;临床治疗

    干燥综合征(SS)是累及外分泌腺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常侵犯唾液腺、泪腺和汗腺。外在表现为一派“干燥”症状:在口腔轻者唾液黏稠,较重时口干,甚至对干燥食品无法湿润而吞咽困难,伴大便秘结;在眼部,表现为眼部干燥、痒痛、灼热或异物摩擦感;在呼吸道表现为鼻腔干燥、结痂、鼻出血、咽喉干燥、声音嘶哑、干咳、痰液黏稠及呼吸困难等。干燥综合征在中医文献中无类似的病名记载,依其临床表现,在古典医籍中属“燥症”范畴。刘完素曰:“诸涩枯涸,干劲皴揭,皆属于燥。”《痹病论治学》则称之为“燥痹”。故本病的治疗,按常规当以滋阴通络为主,但临床用之疗效不甚显著。兹举例如下:

    患者闫某,女,40岁,眼干、口干、皮肤干燥5年余,加重1月。2004年3月26日入院。患者自述5年前始觉口干、眼干、皮肤干燥、瘙痒,舌体渗血。初未重视,后全身出现散在结节性红斑,于2002年在省某医院查抗SS-A阳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