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980141
妇科疾病的中医辨证施护特点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3年第2期
妇科疾病,,妇科疾病;中医;辨证施护,1阴道出血,2腹痛,3白带异常,4腹部包块
     摘 要: 围绕妇科常见的阴道出血、腹痛、白带异常、腹部包块四大主要症状,从病情观察、祛除病因、对症护理、食疗等几方面,阐述了妇科疾病的中医辨证施护特点。

    关键词: 妇科疾病;中医;辨证施护

    妇科护理是伴随医疗所产生的,研究妇科疾病的中医辨证施护特点,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在中医整体观念指导下的辨证施护的实践特色,不断提高中医临床疗效,使中医治疗与护理相得益彰。

    中医妇科疾病包括月经病、带下病、妊娠病、产时病、产后病、妇科杂病、前阴病。这些疾病从症状上可主要表现为阴道出血、腹痛、白带异常和腹部包块4个方面,中医妇科护理亦应重点围绕这4个方面辨证施护。

     1 阴道出血

    表现为阴道出血症状的疾病多见:月经过多、经间期出血、崩漏、胎漏、堕胎、小产、产后恶露不绝、疒 徵 瘕、药物流产不全等。临床若见阴道出血患者,多从以上几种疾病中考虑。护理时应注意:

    1.1 病情观察

    对阴道出血患者,应根据病史、出血特点及相应检查进行护理评估,并做出具体的临床诊断及护理诊断,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观察阴道出血的期、量、色、质,分清虚、实、气、血,为辨证施护提供依据,特别是在出血量多时尤应注意观察面色、汗出、神志、脉象、血压等情况,以防大出血发生昏厥,提前做好抢救准备工作。

    1.2 祛除病因

    阴道出血性疾病多为六淫中热邪所致。因热为阳邪,其性炎上,甚或损伤血络,迫血妄行,使冲任不固,表现为实热证,或阴虚血热,虚火上炎,迫血妄行,损伤冲任,表现为虚热证。七情中怒亦常为引起阴道出血的病因。因怒伤肝,易使肝气郁结,日久郁而化热,迫血妄行。饮食偏嗜,过食辛热助阳之品,可致冲任蕴热,迫血妄行,发生阴道出血性疾病。劳逸失常,如经期过劳可致月经过多,妊娠期过劳可耗伤气血,胎失濡养,引起胎漏、堕胎,产褥期过劳可致气虚不摄,发生恶露不绝。

    中医辨证施护应紧紧围绕其病因,从祛除病因着手,嘱血热证患者衣被不宜过厚,肝郁化热明显者宜保持心情舒畅,勿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劳逸适度,出血期间应注意休息,尤在妊娠期出现阴道出血者,更应卧床休息。注意外阴卫生,保持阴部清洁,防止感染。出血期间严禁房事和坐浴,严禁灌肠以防加重出血。

    1.3 对症护理

    血热证阴道出血患者,若伴腹痛拒按者,禁用热敷及艾灸;若大便干结、苔黄者,可食香蕉,药液宜偏凉服下;若心烦、坐卧不安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2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