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980371
泻必康对小鼠耐缺氧及抗疲劳作用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3年第4期
泻必康,,泻必康;耐缺氧;抗疲劳,1材料,2方法,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探讨泻必康对小鼠抗应激能力的影响。方法:以参苓白术散为阳性对照组,观察小鼠耐缺氧能力和游泳时间。结果:泻必康可显著提高小鼠耐缺氧能力,明显延长小鼠游泳时间。结论:泻必康能提高小鼠抗应激能力,从而增强机体对抗有害刺激和整体抗病力。

    关键词:泻必康;耐缺氧;抗疲劳

    慢性腹泻是消化系统最常见多发病之一,小儿和老年人发病率颇高,严重影响患者生长发育和生活质量,目前西医尚无满意的药物治疗。泻必康是根据中医理论及临床经验研制而成的纯中药制剂,用于治疗慢性腹泻疗效可靠。临床应用证实,其可明显改善患者腹泻、便次增多、腹胀、腹痛等症状,且治疗后复发率低。本实验从其对小鼠抗应激能力的影响,探讨其治疗腹泻的机理,为泻必康更广泛地用于临床提供依据。

    1 材料

    1.1 动物

    昆明种封闭群健康小鼠,雌雄各半,体重20.0±1.0 g,由卫生部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提供。动物合格证号:医动字第14-001号。

    1.2 试药

    泻必康胶囊制备方法:将生药打成粗粉,加蒸馏水煎煮3次,前两次各煮1 h,第3次煮0.5 h,趁热纱布过滤,合并3次滤液,浓缩成浸膏,干燥制粉装胶囊。实验时用蒸馏水配制成所需浓度混悬液。参苓白术散,甘肃医药集团甘南制药厂生产,批号:20010212。灭菌生理盐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