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980391
传统针灸方法和现代针灸运用技术关系探讨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1期
传统针灸方法,,传统针灸方法;现代针灸运用技术;关系,1治疗范围,2治疗原理,3治疗作用,4治病基础,5经络的实质,6关于循经感传,参考文献:
     摘 要: 主要从治疗范围、治疗原理、治疗作用、治病基础、经络的实质、循经感传等六个方面阐述了传统针灸方法和现代针灸运用技术二者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同时指出,只有在临床及科研中,找到二者的最佳结合点进行深入研究,才能抓住本质的东西,使二者在未来的发展中相互促进,更好地推动针灸学稳步健康的发展。

    关键词: 传统针灸方法;现代针灸运用技术;关系

    众所周知,传统针灸方法是祖国医学针灸学中最重要、最实质、最精华、最基础的部分;而现代针灸运用技术是在继承传统针灸方法的基础上,结合 现代科学技术的最新成果如电、磁、光、声等,丰富和发展了传统针灸方法之后而形成的。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二者在临床与科研中的协同作用日趋加强。下面仅就二者的关系及其发展前景,谈谈笔者的粗浅认识,以飨同道。

     1 治疗范围

    传统针灸方法由于以经络学说为基础,在治疗上遵循“有诸内者,必形诸外”,“经络所通,主治所及”等理论以及十二经脉、奇经八脉的循行,所以传统针灸方法能够广泛地应用于临床各科,诸如内、外、妇、儿等科。而现代针灸运用技术由于是以传统针灸方法为基础,又结合了现代科学技术的最新成果,所以它和传统针灸方法相比,更能广泛地应用于临床各科。所以二者在治疗范围上基本是相同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