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80841
癌症病人疼痛干预及临床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7期
肿瘤,,],肿瘤;疼痛;干预;护理,1临床资料,2疼痛的干预,3临床护理,4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疼痛是造成癌症病人恐惧的主要原因之一,有时对于疼痛的恐惧胜过死亡的威胁。为减轻晚期癌症病人难以控制的疼痛而带来的生命威胁,我们选择了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三阶梯药物镇痛方案和非药物镇痛心理支持护理方案,有效缓解了癌症病人的疼痛,更加重视癌症病人的生活质量和人文关怀,提高了病人的生存质量。

    [关键词] 肿瘤;疼痛;干预;护理

    癌症是威胁人类生命的杀手,而疼痛则是困扰这类病人的一大顽症和主要并发症,有统计表明全世界每年新生癌症病人1 000万,其中30%~50%伴有不同程度的疼痛。而我国约51%~61.6%的癌症病人伴有疼痛。其主要表现为心慌,出汗、手足发凉,呻吟等痛苦症状,均有因疼痛伴随食欲减退、失眠不安、悲观失望、体质虚弱、消瘦及恶液质。为此,减轻癌症病人的疼痛,提高生存质量是医护人员共同关注的,现就213例癌症病人的疼痛干预及临床护理论述如下。

     1 临床资料

    癌症疼痛的病人213例,其中男性157例,女性56例,属中晚期癌症病人186例,发生不同程度疼痛129例,疼痛占癌症病人总数61%左右。

    2 疼痛的干预

    2.1 规范化的“三阶梯”给药原则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三阶梯止痛给药原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