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80881
大黄浸膏提取工艺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5年第3期
大黄浸膏,,大黄浸膏;总蒽醌;提取工艺,1仪器与试剂,2实验方法,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 筛选大黄浸膏提取工艺。方法 以大黄总蒽醌含量为考查指标,对大黄浸膏提取工艺进行筛选。结果 大黄用盐酸溶液回流水解,滤液浓缩后加NaOH溶液中和,再用乙醇回流提取,大黄总蒽醌含量最高。

    关键词:大黄浸膏;总蒽醌;提取工艺

    大黄为常用中药,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化淤、化湿止血等多方面的药效。大黄的有效成分是蒽醌衍生物(大黄酸、大黄素、芦荟大黄素等)[1,2]。大黄浸膏制备工艺常采用水提法、渗漉法、乙醇回流法来提取蒽醌衍生物[3~5],根据游离的蒽醌在热乙醇中溶解度较大的特点,本试验选择先以酸水解再用乙醇回流法提取。

     1 仪器与试剂

    1. 1 仪器

    721分光光度计;NE1001VD型旋转蒸发仪(托普仪器公司)。

    1.2 试剂

    大黄(产地西宁);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