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80951
脂溶性维生素注射液(Ⅱ)与3种输液的配伍稳定性考察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脂溶性维生素注射液,,脂溶性维生素注射液;配伍;稳定性;输液,1仪器与试药,2实验方法,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 考察脂溶性维生素注射液(Ⅱ)在临床常用输液的配伍稳定性,为临床合理使用该药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脂溶性维生素注射液 (Ⅱ) 分散于0.9%氯化钠注射液、5%葡萄糖注射液和10%脂肪乳注射液,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配伍溶液6 h内的维生素A、E、K1的含量变化,采用显微镜法检测乳滴大小,并观察静置溶液外观有无分层、破乳以及颜色的变化。结果 脂溶性维生素注射液(Ⅱ)与3种不同输液配伍后放置6 h,均未见外观变化,乳滴粒径相对稳定。维生素含量随放置时间的延长均有所下降,其中在脂肪乳和葡萄糖输液中相对稳定。结论 脂溶性维生素注射液(Ⅱ)与葡萄糖注射液、脂肪乳注射液配伍稳定性能满足临床要求。

    关键词:脂溶性维生素注射液;配伍;稳定性;输液

    脂溶性维生素注射液(Ⅱ)可以提供每日生理需要的脂溶性维生素,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D2、维生素E、维生素K1,临床上作为一种常用的肠道外营养溶液(卫生部药品标准二部五册)。本品使用时一般用10 %脂肪乳注射液稀释,但其配伍稳定性以及与其他临床常用的大输液的配伍研究尚未有报道。为了临床使用的安全性,选择脂肪乳注射液、葡萄糖注射液以及氯化钠注射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