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80991
高校快速发展后提高管理干部素质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5年第4期
人力资源,,高校;人力资源;干部素质,一、管理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二、学校快速发展,必须提高管理干部队伍的素质
     摘要:近几年来,我国高等教育特别是广东的高等教育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快速发展,大部分学校在办学规模等方面的“硬件”实力强大,但在管理队伍等方面的“软件”显得不足,作者通过对其中存在的原因和弊端加以分析,总结出当前提高管理干部队伍素质的重要性及其具体方法。

    关键词:高校;人力资源;干部素质

    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这是党的十六大四中全会对全党提出的一项全局性、战略性任务, 也是新的历史时期形势任务的要求 。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最终取决于全体党员和干部素质的提高。诚然,要加强执政能力,首先必须提高干部的素质。具体到作为培养高级人才的高等院校,面对其快速发展的实际, 提高管理干部的素质显得尤为重要。

     一、管理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

    (一)管理干部的工作思路未能及时得到调整

    随着高校的快速发展和多校区的建立,学校的管理目标、管理内涵和管理层次等都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此,其管理职能的设置、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的运用就应随之相应的变化。但在实际工作中,学校的“硬件”上去了,但在管理等方面的“软件”却跟不上,部分管理干部素质不高,思想保守,他们在较大程度上仍受惯性思维的影响,面对新的发展趋势既没有及时调整自己的工作思想和方法,也没有考虑如何充实提高自身,增强工作能力,于是在工作中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二)管理职能交叉,相互扯皮

    由于学校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会出现许多新的职能任务,原来的部门机构往往适应不了新情况的变化,居于平稳过渡、迅速融合等的需要,部分管理机构数的设置难免过大,而部分管理人员又来不及调整补充,致使部、处之间的管理职能“接口”上出现交叉、重叠的现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