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80122
慢性前列腺炎气虚病机及相应治法探讨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3期
慢性前列腺炎,,慢性前列腺炎;病因;气虚;益气扶正,1气虚是CP的基本病机变化,2益气扶正是治疗CP的基本治法,3结语,参考文献:
     摘 要: 慢性前列腺炎(CP)是临床治疗较为棘手的常见病,通过查阅古今有关文献,并结合临床体会认为:在中医理论中,气虚是CP的基本病机变化,益气扶正法可以作为治疗CP的基本治法。

    关键词: 慢性前列腺炎;病因;气虚;益气扶正

    慢性前列腺炎(Chronic Prostatitis,CP)是临床常见的男性疾病,因其病因、病理、治疗等方面都令人困惑,现已成为广大医务工作者讨论的热点。运用中医药诊疗本病具有广阔的前景。本文仅就CP 的中医气虚病机及相应治法作一探讨。

     1 气虚是CP的基本病机变化

    气是构成人体和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最基本物质,对人体具有推动、温煦、防御、固摄、气化、营养等作用。气虚则上述作用减弱,从而出现一系列证候表现。气虚作为CP的基本病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得到证实:①CP患者往往有腰酸膝软、四肢乏力、精神不振、懒言纳呆等气虚表现,且病程越长,症状越明显,患者多自述其身体虚弱。②有很多病人以性功能减弱为主诉就诊,经诊断表明,多数人患有CP,且有气虚或阳虚表现,经过对CP的治疗,其性功能亦渐渐好转。③CP患者在做前列腺液常规检查后发现,其卵磷脂小体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并且降低程度与气虚的表现轻重大抵相符。说明根据卵磷脂小体水平可基本判断其虚证的程度,水平越低,程度越重。当卵磷脂小体减少至正常水平的一半以下时,病人往往会出现性欲减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