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80132
周信有教授治疗肝炎后肝硬化经验介绍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3期
肝炎后肝硬化,,周信有;肝炎后肝硬化;辨治经验,1肝功能代偿期,2肝功能失代偿期
     摘 要: 周信有教授将肝硬化代偿期辨证分型为肝郁脾虚和肝郁血瘀两型;肝硬化失代偿期辨证分型为脾肾阳虚和虚瘀症积两型,通过辨证论治,取得了很好的疗效。附两则案例以资印证。

    关键词: 周信有;肝炎后肝硬化;辨治经验

    周信有教授为甘肃省名老中医,全国首批和第二批继承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指导老师。周老从事医、教、研60余年,学崇《内经》,济世活人,尤对病毒性肝炎及肝炎后肝硬化的治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笔者有幸成为其学术经验继承人,随师学习,颇有收获。现就其肝炎后肝硬化的治疗经验介绍如下。肝硬化是由不同原因作用于肝脏,引起肝脏慢性进行性弥漫性损害。其病理特点为广泛的肝细胞变性坏死,残存肝细胞形成再生结节;网状蛋白 支撑结构塌陷,结缔组织增生形成纤维隔,导致原有的肝小叶结构破坏,形成假小叶,并在此基础上出现一系列肝功能损害与门脉高压的临床表现。可由病毒感染、酒精、药物及工业毒物、胆汁瘀滞、血吸虫病、代谢性疾病、循环障碍、营养失调等病理因素所致,其中以病毒感染为主要原因。在对我国人群流行病学资料调查研究发现,约70%肝硬化病人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

    肝硬化为现代医学病名,中医学文献虽无此称,但根据其临床表现的不同,可分属于不同范畴,如临床表现以肝脾肿大为主者属中医“症瘕”、“积聚”范畴;症见腹水者为“臌胀”范畴;肝细胞进行性坏死或并发炎症时出现肝区疼痛者属“胁痛”范畴;兼见皮肤面目发黄者又当从“黄疸”辨证论治。且以上几个主症,均可在本病的先后不同阶段中演变发展、错杂互见,故前人有“黄疸积聚,中满胀病之根”的说法。

    针对肝硬化大多由于乙型肝炎迁延不愈,而致肝细胞变性、坏死、新生,同时伴有弥漫性炎症及结缔组织增生,最后发展演变成肝硬化的病理特点,周老认为,其病因病机,主要是正气亏虚,复感邪毒,内外合因,导致乙肝发生;乙肝迁延不愈,肝失疏泄,肝气郁结,肝络阻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49 字符